維多利加&久城

2018年5月23日 星期三

迷茫管家與膽怯的我 動畫心得 #151




算滿久以前的日常系戀愛喜劇。


突然想到,現在日輕從原本的日常還有奇幻學園戰鬥,變成流行異世界,華輕男性向的部分,反而日常的題材正夯的說。







故事講述一名有女性恐懼症的所謂普通男高中生,坂町近次郎,在去上廁所的時候意外發現,原來班上的那名大小姐涼月奏的管家,近衛昴,居然是一名女孩子。然後因為得知這個不得了的秘密,加上奏與昴之間的家庭因素,我們的近次郎大大為了避免被她們倆幹掉,必須在高中畢業之前,幫昴保守住這個秘密,否則昴就不能繼續當奏的管家了。


上個禮拜,剛好youtube 上面有人在po一些本作的剪接畫面,有些還滿好笑的所以筆者就把本作點開來看。


這一看,真不得了XD


這部的幽默完完全全戳中我的笑點啊啊啊啊啊~~~!








風格類似那種一開始給人很認真的氛圍,或甚至帶有性暗示的語言,但最後突然變成不是那樣,再給人一種「啊,原來是這樣啊,這樣也說得通。」的那種感覺。



幾乎全十三集都充斥著這樣的搞笑模式。



超好笑的啊wwwwwwwwwwwwwwwww







除了搞笑以外,我還喜歡本作的一點是,她對角色之間互動的掌握程度。


小說面面觀裡頭有這樣一句話:「她們之所以真實,並非因為她們像我們(雖然她們可以像我們),而是因為她們令人信服。」


扣掉因為是輕小說所以故意誇張以博得讀者眼球的成分,如此的青澀體驗,是經歷過學生時代的人,幾乎都會有的。


簡單來說就是,一個好的角色,趨近於我們日常生活的人,但是不完全等同於。不完全等於的部份,在於角色依據劇情所需的表演,呈現出的浮誇;趨近於的部份,則是我們或許記得、或許忘記的人性。


(我絕對不會說這是直接複製我以前寫過的文章的內容)



換句話說,日常系的輕小說,不,或許我該說,輕小說或一些以「輕小說」三個字當賣點的一些小說,要好看所需要的,不只是搞笑而已,還有人與人之間的互動。


這兩者只要寫得好,剩下的再加上曖昧跟戀愛的元素進去,還有這本跟其他本日常輕小不一樣的地方(像是這本就是女扮男裝的管家啊之類的,差異性要做出來),整個故事大致上就沒問題了。


畢竟,所謂男性向校園愛情喜劇的輕小,其實就是給男生看的言小  (攤手


話雖如此,這可不容易。








就跟蛋炒飯一樣,一個元素的失誤,就會讓讀者拿放大鏡出來檢視,跟奇幻、科幻、異世界等勉強可以拿世界觀細膩啊、設定好有意思啊拿出來當擋箭牌的故事不一樣。


不大能取巧,不對,應該說有「取巧」這種想法而跑去寫非日常小說的作家,根本不配當作家。


日常可是故事的基本,要是亂寫,除了搞笑不成以外,大家對角色也會霧煞煞,到最後,不就變成外觀好看的垃圾了?


是,我現在就是在間接婊一些日常寫得很糟糕的小說。


我以前年輕的時候(謎:講得好像我現在很老一樣)也不大喜歡純日常的作品,那些有各種魔法啊、刀光劍影啊,甚至扯到科學啊多麼高大上的玩意兒,對於那個時候的我來說,才比較提得起興趣去看。


但現在的話,我反而喜歡這種單純的故事。網遊也好、異世界也罷,不過是配菜跟調味料而已,不適很排斥沒錯,但要是只吃這些,可是會營養不良的。






總之,本作是改編動畫,雖然後面看得出來有跟原作不大一樣的部分,特別是第十二話的最後晚上subaru約我們男主角出來的那段,這和政宗君的復仇最後面有異曲同工之妙,因為動畫這個載體所做出的些許更動,以及,後期的劇情有點趕火車,但她依舊好看,無論七年前還是現在。


要寫好純粹的日常,可沒那麼單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