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多利加&久城

2018年5月27日 星期日

命運石之門0 動畫1~7集 心得 #152




不愧神作之名。


命運石之門(以下簡稱本作)的續作,不,或者該說是分線劇情,其劇情的開頭跟本傳的進行方式屬同一個風格,都是用角色日常加上強烈的懸念與讓人摸不著頭緒的伏筆構成。


編劇真的很強,這種開頭風格的駕馭難度極高。









之前有寫過一篇本作本傳的心得,不過,那篇已經變成我個人對某些人的抱怨了(歎氣,主要是因為很多人認為看動畫無助於提高閱讀能力之類的之類的所以我就爆氣這樣。


所以,我想花再寫一篇關於本作的心得。


剛好0現在在播,這是個好機會。








還記得筆者一開始看本作的時候,只花了兩天就看完,那時我還是大學生,本作在那個時候已經是廣為人知的神作了。


看完後,我馬上就上網把盜版的遊戲軟體載下來玩((低調、低調


動畫才花兩天,但遊戲卻花了我兩個多禮拜才跑完。


原因可能是當時的我閱讀能力不像現在這麼快,看個小說也是,一本可能花我好幾天的下課時間。


另一個原因是原作遊戲有很多條線,然後還有很多成就可以解,看攻略全解完花了不少時間,解完滿爽的就是。


筆者很甘願花時間在本作上。


我想,這就跟很多人願意廢寢忘食去追劇一樣。


當筆者仔細去想,為什麼我們會有這樣的行為的時候,差不多是同個時期,我迷上了創作。


玩音樂跟寫故事。(音樂的部分我們找機會再說,先說寫故事的部分。)


然後就買了一本書,叫故事造型師。


懸念、伏筆,這兩個名詞主要是幹嘛的,那個時候的我有個簡單概念,雖然如此,卻也只是知道表面而已,像是能吸引人看下去的鉤子啦、悄悄埋在故事裡日後說明一些事情就會比較方便之類的,跟國文注釋一樣,很會背嘛,知其然不知所以然,不知道她們在故事裡具體給人的感覺是什麼,要如何起到她們該有的作用,也不曉得,當然,更不要說會寫了。


直到我看了故事造型師的某一章,然後回想起本作帶給我的感覺,才恍然大悟。








那個章節所節錄的小說內容是,黛安娜.瓊斯所著的神犬天狼星。


雖然章節的重點是在講演跟說,不過,我看到的是強大的懸念與伏筆應用。


故事造型師的作者稱讚該小說作者很有自信,能不用旁白說明多餘的細節,只是用演的,單純以故事的緊張感吸引讀者看下去,雖然留下許多未解釋的東西,但也無所謂。


這點,跟本作不謀而合。


命運石之門一開始也是看得人很混亂,續作0不意外是一個樣,可是,這些沒解釋的東西,是不會影響觀影體驗的。


不,嚴格來說,是會影響,但是正面的那種影響,不會讓人棄劇,反而會令人想深入故事。


「好想知道他們會怎麼樣!」


「為什麼?這些之前根本沒說明啊,到底發生了什麼?」


「這、這是怎麼搞的?後面究竟會怎樣?」


懸念和伏筆安排恰當,會使故事瀰漫著緊張感。而緊張感拿捏得好,這些問題,就會出現在讀者的腦中。


而正是因為這些問題,讀者才會繼續往下追劇情,所以,懸念跟伏筆是故事的關鍵──四、五年後,好不容易有辦法完稿兩本八萬字以上的小說稿的我,才終於理解這個道理。








才、才兩本?那麼久才領悟喔(笑 


........嗯,對啊,是黑歷史就是XD


寫到後面已經不是在寫本作,而是在推廣另一本書了XD


這篇不是業配(我想本書也不需要我業配就是wwww),不過,如果你有在寫故事的話,強烈建議買下故事造型師這本書,絕對會對你的寫作生涯有所幫助。


而所謂故事寫作的關鍵,就是引起閱聽人的好奇心。


寫作者必須對自己的劇情有信心,日常多沒關係,在後面記得大膽放一些懸念進去,中間安插幾個伏筆。


重點在於,要讓看或聽故事的期待接下來發生的事。


你認為的故事寫作關鍵是什麼呢?


方便的話,下面留言讓我知道吧   :D


本作命運石之門(謎:你簡稱的意義在哪?),現在正在播的續作0,筆者給的評價是,同樣也不需要我推廣,因為她就是這麼得好,應該是所有動畫中,少數無法以三集定律去評論的有意思作品。


講白話一點,不管後面怎樣,我就是推爆啦!


沒看的還不趕快去看  (/・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