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多利加&久城

2016年9月25日 星期日

Re: 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 完結心得 #64




近幾年來,我觀察到有些創作者抱怨因為體制的問題,自己的作品無法出線。不可否認這是事實,台灣現階段的創作環境沒有日本好。


然而很多事情不能只看單方面說法。


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本作)再度向大眾證實,有好的故事,人氣自然就會高的事實。







之前的短心得的連結在這兒這兒


這部的賣點在哪,我想有在追的應該了解。


從前期的「死亡穿越」,類似命運石之門、魔法少女小圓的東西,到後期的「虐主角」看來,本作會在開播至今維持這麼高的人氣,不是沒有原因的。



1.   開場驚艷


第一集就49分鐘的長度,展現基本設定跟世界觀,而且斷在一個很微妙的地方,「死亡穿越」的賣點就在這裡讓觀眾看到了。


(仔細想想,結尾486的那個表情,會不會是在為未來的虐主角劇情埋伏筆呢?)

(只是戲言而已wwwww)



2.  和其他同期的動畫比較起來,本作在一些故事懸念的處理相當出色。


好比說第四集的最後,那不想看下去簡直比登天都難。


事實上,我認為導演將本作的節奏弄得很好,在羅茲瓦爾宅第不斷死亡輪迴的劇情充分銜接了前三集的開場,還有後面虐人的東西XD。






3.  做出一般作品不敢做的嘗試


一般網路小說多半YY,看過起點這類的原創網大概就會了解了。


YY要是有這種劇情,讀者肯定發飆,不會有心情繼續看下去。


而且根據作者本人的言論,他在寫王選、白鯨那段的故事時,是抱持著一種「強行虐人」的態度寫作的,至於是不是真是如此不得而知。不過,可以知道的是,市場對於這樣的劇情,反應很好。


我想,有部分原因來自新鮮感。


再來,486那些崩潰的劇情,不像是寫壞的樣子,有種故意設計但看不太出破綻的感覺。


上一篇心得有提到,作者使用一個特別的手法,該手法若有呼應到故事,無論特殊性,就是好的手法。


不管作者是不是故意這麼做的,她(虐角的劇情)確實引起轟動。而這個部分,正是其他的作品所不敢加進去的。



4.   收尾乾淨俐落


要是一直虐下去,真的會有人砸電腦吧XD


大眾作品的結尾是不能沒有答案的,中間搞這麼慘,如果不好好的結束,觀眾可是會怒的。


雖然有部分的觀眾反應,沒有給雷姆(誰?)充足的戲份,然而,本作的女主角攻略成功,這就是主角一直以來的動機,如今動機解決,先不論高水準的武戲以及動人的台詞,光是從主角「改過自新」(呼應主題從零開始),克服萬難,最後如願以償獲得成果,這樣難道不精采嗎?






如果硬要講,本作有一些讓我不大滿意的地方:



1.  部分人物的形象模版化


或許跟作者的「配速」有關,本作原本是網路小說,而網路小說的特性就是想到哪兒寫到哪兒,伏筆可以深埋、劇情可以無盡頭,角色可以眾多且不必深度刻劃,至少,不用在現階段的劇情作刻劃。


這就要看製作組有沒有要做第二季了。



2.  劇情模式單調


劇情好看是好看,但這「死亡回歸」的概念,已經有人用過了。


把它當作是賣點舊瓶裝新酒是可以,但要是中間沒有弄好,會很無聊的。


很幸運地,本作沒有讓我失望,中段的懸念很夠,不至於看著看著失去興趣。


我想,正是因為這樣的劇情模式,在一開始引來一大票粉絲,之後,再來用劇情決勝負,那些觀眾才牢牢地被本作吸引住吧。






為什麼其他的作品,沒有辦法獲得跟某部作品一樣的高人氣、高評價呢?最近我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


是商業操作嗎?還是體制的結構性問題?或者,只是單純故事不好看而已?


商業操作固然是必須的,但是最後還是要回到故事本身,就跟在商品包裝很精美的比較會被人選中,但在都差不多的情況之下,內容物最出色的就會脫穎而出一樣。這是我一直以來堅信的事情,也是本作間接告訴我們的。


看完本作後,我闔上電腦,翻開旁邊不怎麼紅的輕小說,反覆思索問題的解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