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多利加&久城

2015年8月18日 星期二

儘管如此世界依然美麗 心得 #6




真正該降下水珠之處,是比人的內心還要深的地方。


儘管如此世界依然美麗(以下稱本作 )劇情普通、設定普通,人物塑造還可以,整體稍嫌公式化。雖然如此,本作傳達的意義正面,音樂也很好聽,主要角色想表達的情感也相當真摯,是部不錯的小品故事。





(圖源 :http://www.discuss.com.hk/viewthread.php?tid=23452433)


老實說,女性向作品我很少接觸,現在回想起來大概就只看過那幾部,罌籠葬、奇蹟少女、吸血鬼騎士、彩雲國物語,還有……呃……對了,還有本作。


或許是因為看太多男性向作品的關係,本作對我而言還算新鮮,至少開頭的前幾集就非常吸引我。


然後一路看下去直到結束,嗯,感覺好像少了些東西。


劇情嗎?沒有啊。這十二集從OP到ED我都沒跳,應該沒有漏掉什麼。


設定嗎?也還好吧。姊弟戀滿討喜的,女主角下雨唱歌我也很喜歡。


難道是人物?這不對呀。剛剛說過,女主角的設定我還滿喜歡的,加上她堅忍不服輸的個性說真的,如果她是現實生活的女孩子,我會非常欣賞她。


其他角色也沒什麼問題。管家就真的很管家,一開始質疑女主角且從頭到尾都非常照顧男主角;小偷也很小偷,長得一副奸詐小人樣,一看就知道不是主角,只有被女主角追著打的份;男主角也很男主角,悲情設定是一定要有的,而且必須在女主角認識他之後逐漸揭露,讓女主角知道:原來,他是因為這樣,所以才會如何如何。


……喔!


我想,我知道問題出在哪兒了。




(圖源:http://photo.xuite.net/ghostfish0706/19186186-%E5%8B%95%E7%95%AB)


不論男性向還是女性向,都會有其衍生出的公式作品,這類作品將前人(或者我該說創作者)的智慧結晶集大成,並發揚光大,但缺點就是太氾濫、太多人寫這類公式作品,導致原本是擁有精良題材表現手法的結晶,逐漸變成只是由同一個模子印出來的嬌柔造作之作。


公式化的作品不是不好,必須看作者怎麼拿捏裡頭的設定。


有三種方式有機會讓公式作,搖身一變,成為獨樹一格的名作。



1.     故事本身要夠吸引人


這是基本盤,也就是作者所表達的東西,本身必須先要是個好故事。至於什麼是好故事,每個人的見解不盡相同,雖然如此,還是有一些標準可循:容易吸引觀眾,會讓他們繼續看下去,想知道接下來情節怎麼發展,不致於看到開頭就按下右上角叉叉(或闔上書本)的故事,就可以算是個好故事了。


當然,結尾的餘韻、中間的鋪陳也很重要,這是釘板上的事實沒錯,可是,開頭如果弄不好,觀眾棄番、讀者丟書,你後面弄得再好都沒用。


至於要如何做到,可參考市面上的寫作書、編劇書,還有網路上的各種小說教學,裡頭有一大票讓故事變吸引人的方法,礙於篇幅,這裡就不贅述了。



2.     放入讓人眼睛一亮的元素


君不見古今中外的小說、動畫作品,裡頭全是一堆奇人異士?


君不見現代商業作品中,人帥人美真是好、人醜只能低頭吃草?


作品中的主角、配角,如果沒有令人眼睛一亮,是很容易讓觀眾失焦的,劇情與世界觀也是同理。


這部份就要考驗作者的說故事技巧。


舉例:(以下有本作劇透)



在第一集,女主角得知自己的「真命天子」其實只是一名小正太時,嚇了一跳、讓觀眾眼睛一亮,而且,製作組在第一集開頭時,故意不告訴觀眾女主角看見了什麼,神祕面紗一直到第一集最後才揭開,這就是一種說故事技巧。



換句話說,就是要創造驚喜感,有驚喜感的故事觀眾(或讀者)絕對會注意到,這會非常明顯表現在銷售量或點閱數上。



3.      讓這些元素融合,創造出獨一無二的賣點


然而很不幸地,光是這樣還不夠。


如今各式各樣的動畫層出不窮,觀眾的選擇多了許多,還有數位、網路時代的來臨,資訊爆炸,使得幾乎人人都可以創作,以上方法如果在十幾二十年前運用得當,可能創作出好作品,只要稍微懂一點行銷手法就容易創造知名度,然後作者即可先行「卡位」,並持續創作,十年後替自己爭取名作家的位置。但現在的作品想要出頭,若不是出自名作家之手,就必須要有一個非常明確的出頭點才行。


就像萬夫長率領騎兵一樣,等腰三角形的陣型才可突破重重敵軍。


吸引人的元素固然很多,但把他們加在一起,適當地處理,就會成為獨一無二的賣點了。


就像大家想到台北,就會想到101;想到高雄,就會想到夢時代;想到網遊輕小說,就會想到刀劍神域;想到亞絲娜,就會想到本本一樣(??




(動畫截圖)


OK,各位冷靜,特別是本作的粉絲。我不是在說本作不好。


相反地,本作在音樂、BGM的表現很好,人物的情感刻劃非常真摯。


這或許跟女性先天在情感上的處理就優於男性有關,人物情感真摯其實是所有女性向作品(就我所看過的作品)都有的特色。


然而,本作將正太、姊弟戀、下雨的魔法這些元素,融合得完美無瑕,並於動畫第二集(漫畫第一話),女主角理解了男主角的過往,將其理解化作雨滴,降落在名為仇恨的火之上,搭配歌聲,點出題旨「儘管如此世界依然美麗」,充分表達出與其他女性向作品相同及不同之處,著實出色。




(圖源:http://www.zeze.com/thread-23637-1-1.html)


整體來看,本作的劇情、人物、世界觀設計,實屬普通,但還算過得去。雖有公式化之嫌,作者在剛開始畫本作時應該是一名新人,可是吸引人的元素拿捏得很好,透過女主角的歌聲,讓真正想要表達的情感顯得動人,如雨水般灌溉到觀眾的心田裡。



真正該降下水珠之處,是比人的內心還要深的地方。


那麼,該怎麼知道是否傳達到了呢?


你會知道的,因為非常明顯、一目了然。





(圖源:http://www.tsdm.net/forum.php?mod=viewthread&tid=4481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