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多利加&久城

2015年8月10日 星期一

終結的熾天使 動畫第一季 心得 #4




糖果好吃、麵包很好吃、蛋糕也很好吃,可樂好喝、紅茶很好喝、可爾必思也很好喝,今天我想吃我最喜歡的麻辣火鍋,所以我將上述六個東西全加了進去,結果就是……你知道的。


終結的熾天使,對我而言,就是類似這樣的一部作品。







(單曲封面)


剛開始點開第一集的時候,有種「哇!這麼高規格的製作陣容。鏡貴也、瀨古浩司、澤也弘之,這部想必不錯。」的感覺,看完之後覺得,真的不錯,於是繼續往下看。


但是,接下來越看越不對勁。


起初覺得是錯覺,不過由於op還不錯聽,以及劇情雖然俗了一點,但不致於會影響到整體的觀感,所以,又繼續往下看。


看到後來發現有越來越多奇怪的地方。一直到最後一集,我才醒悟。


原來,本作是個超級大雜匯,而且她之所以毀掉,是因為她正是個沒有處理好的,超級大雜匯。





              (圖源:http://www.duitang.com/people/mblog/358234823/detail/  )


怎麼說呢?


回頭看才覺得,作者的說故事能力其實不算差,許多角色台詞的處理、心境的轉換,故事劇情的留白、情感的延續等等,雖然有些老套,但還算可接受範圍。


像是不管怎麼樣,主角都不會死;男主一定要來個英雄救美,順便捉弄一下、收後宮;主角暴走,美女抱一抱、大喊不要就沒事了之類的。


然而,作者為其劇情裹上了校園的糖衣、角色披上了中二的外皮,女的百合、男的搞基,戰鬥方面更是配上科幻設定,刻意顛倒吸血鬼與人類理論上的對戰武器等等。這些用「設定」、「代入感」以及「粉絲福利」都可以解釋得通,但作者調配的比例不對,全都混在一起,就沒賣點了。


沒了賣點,觀眾就會搞不清楚這部動畫到底在幹什麼,如此一來就會開始東挑西挑製作組的毛病,毛病少就還好,毛病一多,本作就黑掉了。





(動畫截圖)


超級大雜匯沒什麼不好的,重點是要處理好,而且還是要有個明確的賣點。


舉例:命運石之門。


人物塑造很雜很老套,有傲嬌、天然呆、裝傻、偽娘、眼鏡、肥宅、大叔、蘿莉、中二,劇情的推演也很長,看到一半才進入主題,雖然打著科幻的名號,中間的推演卻幾乎都圍繞在日常生活,偶而有幾個伏筆挺讓人在意,其他的就像白開水一樣。不過,正是因為其後半劇情展開優秀,科幻設定很寫實也幾乎完美,結尾也恰到好處,才讓本作獲得不少好評。寫實的科幻設定,以及優秀的劇本就是命運石之門的賣點。


如果作者真的要以吸血鬼、超能力戰鬥為賣點的話,老實說接下來的路會很難走。


吸血鬼就不說了,古今中外描寫吸血鬼的作品不計其數,這個賣點被挖掘得相當深,若要跳脫,比登天還要來得困難。


超能力戰鬥如果沒有特色,沒有加上角色的人設當輔助,作為賣點也是很危險,因為會跟許許多多作品重複。


但如果賣點是那個不知道是什麼的「終結熾天使」,或許有機會,畢竟那是本作吸引人的要素之一,這要看第二季有沒有處理好才行。


不然,本作的開頭非常出色,op也很好聽,本以為是個神祕感十足的科幻大作,沒想到居然只有這樣,著實令人感到失望。




(男主人設)


尚未接觸本作的朋友,沒事真的別碰。


真的閒得發慌,不如去買個蛋糕,然後淋上可樂,放進冰箱裡,三十分鐘後拿出來帶去一家火鍋店,跟身材魁梧的大叔老闆說要加料。這真的比欣賞本作來的有趣多了。


當然,本文作者不負任何傷害賠償責任。  :D






(圖源:http://scars1031.blogspot.tw/2015/06/20154.html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