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多利加&久城

2015年8月24日 星期一

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續─心得 #7




「青春是一場謊言、一種罪惡。」


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以下稱本作)雖有著一般ACGN作品的元素,但骨子裡,卻擁有相當有趣的內涵,其表現手法還令人參不太透,是部雅俗共賞的精品。



(以下並無劇透,請各位看倌們放心觀看。)










這是我唯一看過三次的動畫。


追番,第一次;看不懂所以重看,第二次;為了寫心得而找資料,第三次。整整三次,每看一次都有不同的感受。第一次,新奇;第二次,了解;第三次,醒悟。


為什麼要看這麼多次呢?


有請某位熱血民眾現身說法:







「嗄?到底在說啥呀?」這是我看第一遍的想法。


裡頭的人物,他們的對話可真不是一般正常人會說出口的,實在非常佩服作者。


「喔!原來是這樣。」這是我看第二次的想法。


大部分的劇情都理解了,也可以明白角色們的心情。


然而,在我看第三次之後,我才發現自己太傻太天真了,想法錯得離譜。


不是劇情理解錯誤,也不是內涵沒有看懂,而是我欣賞本作的態度,打從一開始就錯了。






渡航老師說,本作是自己以友少(我的朋友很少)為目標所創作出的殘念系作品。從本作動畫第一季看起來,好像真的是這樣。


可是翻翻友少,再來看看本作,相似倒是有些相似,本質上好像又有那麼一點點不同,特別是到了小說第七集後,差別越來越明顯。


到了第二季,撇開畫風變精緻這點不說,我本以為本作還是跟第一季一樣,是個有著殘念系,各種人生哲理(歪理?)包裝的輕小說,其內部還是脫離不了宅向元素。


但是,第二季動畫過了中段之後,我就被狠狠打臉了。


這讓我想起以前上過的寫作課,老師教導我們筆下的文字無論怎麼天馬行空,都不可只停留在「表面」,必須寫到「裡面」。


好比說:



1.   人物的個性


人物的個性以ACGN作品來說,傲嬌、毒舌、天然呆、大小姐,諸如此類的公式任君挑選,但要寫得深入,就必須讓讀者對他們產生同理心,這個在這篇心得有詳細說明及舉例。



2.   場景的描繪


這個很多人會忽略,以為只是個單純交代世界觀的一個手法而已,然而,若有人能以場景來象徵筆下角色的內心世界,他所撰寫的的故事,必定會比其他作品來得生動許多。


像是女性向作品裡很常見的,男生站在女生家的外面,一直苦等,等到下起雨來,男生仍不肯離開,女生也不肯開門。



3.   角色的對話


這個能寫好,就是強者中的強者了。以ACGN作品,特別是日常系的輕小說,對話多以搞笑為主,但若能配上一些「意有所指」的對話,作品會瞬間提升到另一個層次。


這個我就不舉例了,因為本作在第二季重點劇情的段落,幾乎都出現這樣的對話。


簡單來說,就是不把話說明白,留給觀眾無限的想像空間。


這三種若是寫得好,不只會增加作品的耐讀性,同時也會賦予作品一定程度的藝術性。


「科學是一對一,然而文學卻是一對多,這才是你們必須掌握的精髓。」那位老師曾這麼說過。







「年輕人都不會寫小說。他們所寫的東西,只不過是一群面貌模糊的人,在一個空曠的地方閒聊而已。」


這句話我好像某位知名作家所說過的,是哪位我倒是不記得了。


不過,本作與時下的娛樂作品不同,完全沒有這樣的問題。


無論是人物、場景、對話、劇情,本作於第二季後段的處理,都十分接近文學小說的處理模式,加上動畫的詮釋、音樂的鋪陳、聲優的演繹,更是讓本作從純粹的娛樂作品朝內涵豐富的藝術作品邁出了一大步。







一個有特殊賣點的有趣故事,總有一天會成為名作。從「這本輕小說真厲害」以及各大銷售排行榜看來,本作確實應證了這點。


從奇特的包裝,萌系的本質,到萌系的包裝,奇特的本質。


欣賞了第三次之後,這讓從前一直以為本作只不過是單純娛樂作品的我,也不禁認為,自己當初「果然搞錯了」呢!



「青春是一場謊言、一種罪惡。」


那又如何?儘管如此,比企谷八幡,仍然在新芽吐露於厚厚白雪之下、冬去春來之時,尋求著真物。


我想不只是大老師,每個人都擁有屬於自己的真物吧?那經由自己無數次煩惱、痛苦、掙扎,犯下無數次錯誤之後,才得到的真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