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多利加&久城

2015年10月25日 星期日

Charlotte 夏洛特 心得 #16



沒有期望,就沒有失望──真的是這樣嗎?


夏洛特(以下稱本作)出自知名編劇,麻枝准,從某方面來說確實影響了不少觀眾對於本作的評價。最初幾集,表現好的被說成神,表現超好的被講成超神,如今負評聲浪不斷,只因為本作並沒有達到被觀眾期望的水準。


有人說,本作之所以黑掉,是因為他是麻枝准編劇的作品。


可是,若單從故事的角度切入,這又會是什麼情況呢?



  



麻枝准,是我頗尊敬的一名劇本作家。


他寫出的劇本,一直都是以「感動人心」作為最大賣點,起初我不信,挑了他幾部作品欣賞:Clannad、AngelBeats,以及與歌手nagi合作的故事歌曲。


我這才明白,這賣點不是叫假的。


可是,他的作品有幾個部分讓我挺在意的,但基於結局大圓滿,我並沒有太鑽牛角尖去思考到底是哪裡出問題,畢竟,作品好看、曲子好聽就好,何必計較這麼多呢?


然而,我實在不能忍了!特別是看過本作的第十一集之後。






在進入分析之前,我必須聲明:


本作的結局還是不錯的,以個人淺見,至少有將前面冗長的日常、掉線的節奏、沒有意義的伏筆安排給拉了回來。


換句話說,沒有第十三集後半段的劇情收尾,本作在我心目中的評分會更低。


那麼,我們開始吧!



1.  故事節奏


與nagi合作的歌曲,明明是可以做個三四集動畫、一本小說的劇情,卻硬塞到一首歌裡,還好故事本身還算不錯。


還有AngelBeats,光遊戲就有六卷,當初動畫卻只有十三集,劇情一模一樣,只是多了許多細節描述,以及次要角色的深度刻劃。


從這裡就可以看出麻枝處理故事的風格──超級大長篇。


然而,本作不是半年番,是只有十三集的季番,雖然也是滿多的,但絕對需要拿捏,不是想到什麼就塞什麼。


附帶一提,本作跟Clannad一樣,打了一整集的棒球。棒球不好嗎?沒什麼不好。可是Clannad動畫有將近50集篇幅耶!遊戲就不用說了。大哥,你就一定要犧牲故事節奏來打棒球嗎?



2.  劇情與角色


首先是男主角。


第一集他直接讓我聯想到魯路修,但是接下來頓時之間就被馴服了,變成了乖寶寶。


再來是女主角的哥哥。


為什麼突然聽澤城娘娘唱歌之後,病就好多了?之前完全沒有伏筆呀!頂多就是她身為樂團主唱以前經歷過一些事情,但什麼事情也沒說清楚,本來以為後續的劇情會有交代,可是完全沒有。


我知道澤城娘娘唱歌很好聽,但也不是這樣的吧?這樣的心境轉變也太不自然了。


我猜測:(以下有劇透)





澤城娘娘的歌聲可以治癒「超能力」這個疾病,從第九集的超展開,男主角聽了她的歌聲然後想起以前的事情(解除催眠、時間跳躍),還有最後的結局,女主角讓男主角聽音樂,鏡頭接著take到女主角的哥哥,掛著舒服的表情聽耳機就是一個證明。






說到澤城娘娘,我在這邊要特別抱怨一下。


為什麼只有一集的篇幅啊?然後叫她退場就退場,我還沒聽夠她的聲音耶!


3.  各種伏筆回收問題


是的。澤城娘娘強行退場就是一個例子。


還有第十一集的恐怖份子,這是本作最大的敗筆。


詳細情況我這裡就不贅述了,大家去看看本作的第十一集就可明白,我只想說,從這集的開頭到結尾我都是用這個表情看螢幕的。






4.  作者的名聲


老實說,這種「只有這樣啊」的感覺已經不是第一次了,這篇心得的作品也是如此。


倘若有個有第二季,將賣點提升到一定程度,作品或許就會變得較好看。


也就是說,用大量的集數去堆疊,增加作品層次。


本作之所以黑掉,確實有一部分是因為麻枝准本人,被許多觀眾過分期望,但另一部分,是他沒有辦法妥善處理短篇作品,將本作加入了許多不必要的東西,又不知該在哪些部分取捨,導致伏筆沒有收、角色不夠力、劇情很牽強,最後倉促結局。


單從故事的角度切入,編劇確實該好好檢討,但絕不只是因為該名編劇的名聲,才讓本作遭受至今的評價。


固然是麻枝准的原因沒錯,但不只如此。






雖然上述如此,但我想來個回馬槍。


「感動人心」這點,依舊是本作的賣點,這始終沒有變。


就算本作的開頭不錯、中間亂扯、伏筆放置play,整個就是一種雷聲大雨點小的概念,但最後,麻枝還是有讓結局圓滿,主要角色大團圓,並給予觀眾無限想像空間。總體來說,本作還算不錯的動畫。


沒有期望,就沒有失望──或許真是如此。


經過這次的慘痛經歷,我由衷希望自己尊敬的編劇,可以記取教訓、提升自己短篇的寫作能力,並繼續寫故事,創作出更多感人的作品。


並且最重要的是,別再讓我們失望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