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多利加&久城

2018年2月19日 星期一

86 —不存在的戰區— 輕小說心得 #138




如果說輕小說得大獎的原因,是因為吸引人看下去,直到最後都毫無冷場的話,那麼勢必是懸念安排以及伏筆設計相當巧妙,轉折也令人驚訝無比的作品會得獎了。


事實上,本作正是如此的作品。




好久沒寫心得了,一直被鎖在陰間,根本沒什麼事可以做,只好來看書。


去年想看但沒買的,就是這本。


電擊文庫的大賞,還被奇諾之旅的作者稱讚,那想必是不錯的作品吧(對了,還有封面的白毛 >//////<


看完後,我覺得……嗯。


到最後一句話都毫無冷場嗎?錯了。







是讀完最後一句話,都還會讓人熱得睡不著覺啊啊啊啊啊!





不過講認真的,本書作者的說故事本領真的頗高。


先不說本書賣點本身就很吸引人,利用種族歧視引發讀者對某部分角色的憎恨與主角群的同情,第一章讀起來的感覺,會讓人很期待男女主角見面。


接著,個人認為每個角色的身家背景,以傳統萌系輕小說來講,很難在一集之內說到那麼多角色的過去,通常一集只有兩三個,主要放在男女主身上,但本作不同。


和一些非典型輕小類似,角色的過去清楚地利用對話、情節好好呈現出來了。


作者的文筆也很不錯,在解說設定時不會令人反感。


伏筆設計自然是一大亮點。充斥在終章之前的前後呼應,看過去確實會嚇到。






反烏托邦的黑暗成分,筆者覺得恰到好處,不會太超過。


架空世界的寬度已經十分不錯,隨著劇情進展,揭開軍團的祕密後,那段確實是可以拿來大做文章。某種程度算是死者再回收,所以,會有人死去然後主角群以某種特別的方式再遇到也不意外,再加上,部分死者會抱持著對生前的一些慾望,從簡單的還想活下去,到想要保護某人卻幹出想要傷害他的事,最後幡然醒悟之類的,這些內容都可以拿來增加故事的深度。


說到噁心也不至於,畢竟這類作品就是這種調調。重點在於這些東西可不可以引發讀者的同理心。


因此個人認為這並非缺點。



如果硬要講本書缺點的話,就是男女主角之間的感情戲稍嫌平淡了。


其他角色還OK,算可以接受,但男女主角就......明明沒有說到什麼話,感覺只是女主被男主罵了、然後見識到他的身手,然後又簡單聊了一下,知道他的身世一些什麼的,然後又稍微吵了一架然後就結局。


嗯……………………………………….






怎麼說呢?雖然說男主的強大對於女主而言應該是有吸引力沒錯啦,但,從角色塑造這個方面來討論,對於讀者認識這個角色(男主)而言,即使幾乎面面俱到,然而仍有一點不足。


換句話說,雖然各方面都有描寫到,但都快速帶過去,剩下的篇幅都拿去描寫其他角色還有世界觀去了,特別是他和白毛的對手戲,再給多一點篇幅會比較好。稍微可惜了些。


對了,後期的某些元素,直接讓我聯想到亡國的阿基德,不知道是不是錯覺XD



總而言之,算是少數精良的作品,不愧為大賞。


雖然骨子裡還是BOY MEETS GIRL,但篇幅有分散到科幻以及反烏托邦的部分,筆者認為可以說是缺點也是優點。


加上作者文筆不錯說故事本領非凡,對於看膩典型輕小說的朋友們,本書請務必嘗試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