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多利加&久城

2016年9月18日 星期日

寒蟬鳴泣之時 第一、二季 OP 音樂短心得 #63





今天跟大家聊一下,關於「形式即內容」的這個觀念,以及什麼是好的形式、壞的形式。



寒蟬鳴泣之時(暮蟬悲鳴時)(本作)的OP之都市傳說,相信很多人都已經知道了。


這樣子的音樂形式,只是為了炫技、凸顯編曲人的技巧?還是單純想營造恐怖氣氛?還是有其他的考量?


不廢話,先聽個歌吧~!




第一季:











第二季:











好。你可能會問:「為什麼作曲家要用這樣的編曲形式呢?」


歌詞「ha re ha re ha re i」反轉後,聽起來像是「ne ge ra re na i」,就是「無法逃脫」的意思,那段的樂句聽起來也有些不和諧,這些確實為本作增添了不少恐怖氣氛。


可是有很多手法可以增加恐怖氣氛啊,為什麼偏偏要選這種?


很簡單,是為了要呼應故事。






有看過本作的人應該知道,第一季的內容有點像是一本本砍掉偵探說明真相的驚悚推理小說,令人完全摸不著頭緒,宛如一個沒有答案的懸問,後面究竟發生什麼事幾乎都要自己腦補,


編曲家運用反轉的技巧,暗示了第二季將會解釋第一季的內容,此反轉的樂句,象徵第一季與第二季一體兩面,就跟問題的反面是解答,解答的反面是問題一樣。


「形式即內容」這句話出現的場合,多半是遇到了一些表現手法特殊的作品,評論者所給的評論,的確,作品的形式會影響觀感沒錯,好比一個人穿的衣服整不整齊、合不合時宜,會給人不同感覺,衣服也能彰顯身分地位,就跟搞笑輕小說作品看起來會跟奇幻、科幻小說不同是一樣的。


不過,這個人穿的是西裝,其身分居然是一名身無分文的乞丐,那就大有問題了。


沒有鄙視乞丐的意思,我的意思是,如果一個作品的形式很「好」,但其文本實際表現出來的東西,沒有讓人感覺和形式有所吻合,甚至令人覺得,是不是作者在用一個花招唬弄讀者,以掩飾自己內涵缺缺的事實。這種形式,就不能稱為好的形式。


反之,若像本作的一樣,呼應故事,且營造出與故事相符的氣氛,雖然不怎麼和諧(可是還是好聽),但這種有意為之的編曲形式,何壞之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