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多利加&久城

2016年1月31日 星期日

櫻子小姐的腳下埋著屍體 心得 #30




獻給被過去束縛之人的故事。


櫻子小姐的腳下埋著屍體(以下稱本作)對於親情的描寫頗為真切,在感動人心之餘,不忘點明主旨,是一部值得一看的推理作品。







在本作第二集的開頭,表明這是獻給「被過去束縛」之人的故事,當初我點開來看時,覺得這主旨下得不怎麼樣。


畢竟,在許許多多的小說作品中,主角或是配角,簡單來說只要是圓形角色,絕大部分他們會有一段傷心的過去。相信身為故事創作者都知道,這是為了要引起讀者(觀眾)共鳴,對這個角色抱有情感所設計的內容。


因此,我一開始並沒有很仔細去想這個主旨的意思。


直到本作最後一集,我才頓悟。





被過去束縛(或無法擺脫過去)──重點在「束縛」(擺脫)兩字。


小時候被蛇咬過一次,往後的十年,見到草繩都會覺得害怕。講白話一點就是這樣。


不過,有時不是被蛇咬到這麼簡單。


因為將責任丟給他人,直到那名他人去世,知道原因可能是自己的錯,所以將他的死痛苦地背負著。


因為自己一時的衝動,雖然是要保護家人,卻造成一件難以挽回的事。


因為從前沒得到什麼,所以現在不肯放手什麼。


或者是──


因為以前失去過什麼,所以現在將他放手。


在這個因果關係成立的那一瞬間,你的時間就被束縛在過去了。


但事實上,時間不會因此停止。秋天過去,使葉子落下,冬天終會來臨,以雪覆蓋之。 就像人們死去之後,會留下白骨,身體終會腐化,無法永存。


真正停止的,是你自己。






十二集從頭到尾看過一遍,本來想挑幾個自己喜歡的橋段、覺得怪怪的劇情,甚至角色的一些魅力提出來分析,但是,現在我不想這麼做。


因為這樣實在太膚淺了。


雖然以動畫的結構來說,本作的架構沒有好到哪裡去,以本格派推理來說,有些事件給的線索不太夠,中間也有一些角色的動機很牽強,然而,其中情感描寫(尤其是對於家人,以及角色本身的內心糾結)非常出色。


這讓我覺得用純粹理性分析本作,對於製作組以及作者有些失禮。


打了這麼多,最後點一個創作觀點。


如果你的故事,無論是要獻給誰,只要有辦法讓你的讀者(觀眾)看完作品之後,不會用理性分析作品的好壞,那麼,那個故事就會是好故事。


本作是獻給被過去束縛之人的故事。


祝福每一個被過去束縛的人們,終會有冬去春來,融去身上的背負的那一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