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多利加&久城

2016年1月10日 星期日

GATE 奇幻自衛隊 動畫第一季 心得 #27




GATE 奇幻自衛隊(以下稱本作)以軍隊穿越至異世界為題材,反映兩邊的文化不同,並敘述其交流的過程,此外,也不缺乏御宅元素,其內容充實、構想特殊,是一部軍武迷、奇幻迷都可享受的作品。







這十二集,有十集是改編自「一本」小說的份量。


光從這點看來,那本小說勢必非常厚了。


從「境界上的地平線」、「Another」這些作品,動畫用了一季(或快一季)


的篇幅,闡述了一本小說的內容,可見日本不只是在作品選擇有讀到的見解,將之以動畫呈現也作的越來越精緻。


說真的,十二、三集的篇幅說明一本小說,已然非常足夠。


不像是其他的輕小說,動畫用三集就做完,其中的細節刪除了不少,本作的細節說明可謂相當豐富。


無論是軍武的解說、異世界的設定,甚至每一位角色的魅力展現,都做得可圈可點。






在這方面,我們做個探討:



 1. 動畫三集作一本小說的原因


「事不過三」。


這似乎是人們欣賞作品的常態,不管是動畫、小說、漫畫,總是先注意前三集、本、話,決定此作品的好壞。


加上,一本小說的架構很完整,以輕小說為例,通常不會出現像是網路小說作者最擅長的,那種「預知詳情,下回分解」情況。



2.  近年來的改變


最近的作品「重裝武器」,以及「精靈使的劍舞」、「落第騎士英雄譚」等動畫作品,一開始,是以四、五集作為一本小說的篇幅。


這乍看之下有違反上述的「事不過三」原因,但細看則不然。


這要看導演選擇動畫第三集結尾要斷在小說內容的哪裡,斷得好不好將決定之後的收視率。


說說回來,根據原作小說黨的表示,本作的細節其實也刪了不少。


這也難免,畢竟原作這麼厚啊(  =  =  ),根據媒體的差異,還是要體諒一下製作組嘛!







(取自:https://www.ptt.cc/bbs/C_Chat/M.1436131699.A.540.html )



哎呀!不知不覺就講得這麼多,結果這篇心得,幾乎沒什麼提到本作的內容啊~~~!


因為本作還有第二季,目前在開播當中,所以,有任何劇情上的分析,請靜待全部結束之後,我發的第二篇心得。


沒錯,我不是動畫導演,所以,我接下來要說的是:


「預知詳情,下回分解。」


我是黑糖醬,我們下星期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