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多利加&久城

2016年1月3日 星期日

一拳超人 心得 #25




偶像,是許多人崇拜的對象,而專家,則是專精於某個(些)領域的佼佼者。


一般我們在小說、漫畫這類的虛構作品中,見到的超級英雄,通常都有以上兩者的特質。


不過,在現實生活裡,我們所遇上的「英雄」,不見得兩項特質兼備,甚至有時,偶像特質居多。而且,我們見到的專家,多半不是真的專家,真正的專家大都在檯面底下,默默做著事情,然後讓那些「英雄」們坐收功勞。


我想說到這裡,或許人生經歷過許多風風雨雨的你,比我還要清楚我在說什麼。


可是你應該會有問題想問:


「難道不是偶像就不是英雄?」


「難道沒有偶像特質的專家,沒有辦法出頭嗎?」


「難道在這個賣臉的時代,有沒有真才實料沒差,只要懂得包裝、行銷自己就好?」






本作的前半段,大都是在展現主角琦玉有多麼屌、多麼威,一拳就可以打倒比自己還要大上好幾倍的生物,而且還輕輕鬆鬆,毫不費力,就像去菜市場買菜一樣簡單。


直到故事中段,琦玉加入英雄協會之後,故事才算真正開始,本作的精神才被突顯出來。


歐美地區的那些英雄,絕大多數都有著不錯的外觀、強大的社交能力,以及異於常人的異性吸引力(不要問我為什麼)。然而,琦玉光是那個禿頭,就將傳統英雄那種帥氣形象給顛覆了。


作者還特別安插了一個帥氣的徒弟與之對比。


或許有人會說:「其實還好啊!他還滿帥的不是嗎?」






這個嘛,有些情況確實如此。


不過~~~








我就不說話,自己看看圖。






主角威能這點本作沒有更動,改變的是主角的態度。


要是你點開本作觀賞,是為了要欣賞有如某外掛的桐谷和人、或是某不科學的魔性右手,以絕對的強度壓制敵人,虜獲妹子芳心的角色的話,那你可能在中段就會棄了本作。


剛才說過,故事在琦玉加入英雄協會後,才算真正開始。


對於YY小說來說,主角打敗對手,深怕其他人不知道,還讓妹子幫他到處宣傳,但本作不同。


相反地,作者花了不少時間,在一些無名的小英雄身上琢磨(非常乾脆,直接幫一個角色取了一個「無證騎士」的英雄名),然後,讓主角在某個別人看不見的地方,做出拯救世界的大舉動,且主角不以為意,認為這沒有什麼了不起的。


甚至,在許多人圍觀的場面下,把功勞通通往身外拋,故意創造出自己「不過是想要撈點好處」、「自己很狡猾,來收尾刀的」的形象。


這點,使得本作與其他英雄漫畫、動畫,和其他載體的作品相比,顯得與眾不同,也更能取得觀眾共鳴。






在這個賣臉的時代,只要外型不好,就像一本小說的開頭不好看,讀者就不會讀下去一樣,他人想要認為,你是個會拯救他們的英雄,比登天都難。


然而,這又有什麼關係呢?


沒有辦法出頭,會少一塊肉嗎?


試問,你是想要出名,才去「當英雄」的?還是因為「當英雄」很有趣,所以去做?引號裡的字請自行更改代入。



偶像,是許多人崇拜的對象,而專家,則是專精於某個(些)領域的佼佼者。


一般我們在小說、漫畫這類的虛構作品中,見到的超級英雄,通常都有以上兩者的特質。


或許你會問:「難道,沒有了其中一項,就不是超級英雄了嗎?」


看完了本作,你認為琦玉是不是超級英雄?那,無證騎士,以及那些在默默幫助市民的C級、B級英雄,他們呢?


其實你早就知道答案了,不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