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多利加&久城

2018年8月22日 星期三

就算是哥哥,有愛就沒問題了,對吧 輕小說短心得 #175




與哥哥談戀愛是否搞錯了什麼?  www


當初看這本的時候,就覺得這標題非常鬧了,然而看下去覺得居然還不錯。


雖然動畫做得so so ,筆者認為小說作者算是會說故事,一些讓讀者代入的氣氛營造很成功。







這部於2014年被腰斬了,多虧我還收了十集小說。  TAT


不過,現在回想起來,本書倒是陪筆者度過了不少下課休閒時光就是。


動畫先不論,因為就……那樣,笑笑就過去的那種。


但原作小說的部分,看得出來作者有運用一些文字技術,讓讀者可以很快進入狀況,這點我認為在這類爛俗劇中,算高明的。






……好,我知道你可能會在想「是不是想太多了?這種爛俗劇會有什麼高明的地方。」


然而,煩請先拋開成見,聽筆者娓娓道來。


例如,作者的第一集開頭寫法,以旁白先簡單概括說,本書不是妳想看的那種後宮喜劇,再來就讓男主角與妹妹聊天,描寫男主角的視線離開書本。


這可以讓讀者代入男主角,因為也是在看書的情況之下,男主角也在看書,但在聽到妹妹說話後抬起頭,彷彿就好像有一個妹妹在讀者耳邊說話一樣。


第二集男主與自己的摯友通電話的時候,在講到有笑點的地方時,讓電話那頭的摯友對男主說「你在竊笑什麼?」也是同個道裡。


因為計算到讀者會笑,所以這樣安排,使得讀者一下子就跟男主合而為一了,代入感+1。






然後,故事結尾的小驚喜,也設計得不錯,這點動畫就做不來。


因為有配音的關係,早就知道某個角色會是女孩子。小說在揭開這個秘密的部分處理得不錯,第二集男主的身分也是,也呼應到說書人的旁白口吻。


說到呼應,一些插圖有和內容做呼應,特別是第六集的封面,與該集的結尾。


綜合這些,故筆者認為作者的文字運用技巧很是高明,以一本書來說,整體娛樂性很高。


啊啊,只可惜被腰斬了。


但作者後面越寫越亂,也不能說什麼,被斬也沒甚麼很奇怪的。


只能說,這類喜劇真的只算一般休閒用的隨意看看小品吧,在裡頭追求藝術勢必搞錯了什麼,還是輕鬆享受比較重要,別想太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