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多利加&久城

2018年6月17日 星期日

DARLING in the FRANXX ED ──《トリカゴ》by XX.me 音樂心得 #158





鳥籠。


這首曲子剛好呼應到本作(DARLING in the FRANXX)其中的一個重要元素。


然後,筆者想起最近補的一部熱血動畫,我的英雄學院,第二季的其中一首ED。








有看本作的人就會知道,鳥籠裡所關的「鳥兒」就是那些孩子,被要求跟叫龍戰鬥的那群孩子。


不過,如果有仔細聽歌詞的捧由們,應該有聽出什麼吧?



(以下歌詞引用於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3874093




透過教室的窗  懵懂地向天空低問


「我是為何而活著?」不明白啊


被迫學習的,淨是不想去得知的事物


不知不覺中  就連自己的話語也早已盡然全失


教科書的空白所描繪出的理想自我


不再被大人們任由擺布


而擁有飛翔中的鳥兒一般的自由


明明讓我有了夢想   將之實現的能力


卻連些許也不曾給予   只是變得更加煎熬


甚至連裙子的尺寸   也都是被決定好的長度


想做的事都還未完成  我又存活於何處呢?


感受到發自內心的心聲、便是「我就存在於此」


天空 明明是如此耀眼奪目…








這所謂鳥籠,指的好像是現代的教育體制耶。













平行世界這個梗,已經有很多人玩過了。


好比說楓之谷的皇家神獸學院。


真正把平行世界在劇情推進上發揮到極致的,大概就屬科幻作品為大宗。


像是命運石之門。


不過,如果不要那麼複雜,單純一點呢?


只是運用兩邊的世界相同的角色有差不多的性格,例子的部分,個人目前想的到的,就是我的英雄學院第二季的第二首ED。


出久是冒險者,轟是貴族王子、卡醬是蠻族首領,這些令有看過我的英雄學院的觀眾來說,無疑是能會心一笑的。


個性都有呼應到。







繞回鳥籠這首歌,個人認為,這其實不只是有呼應到兩邊的角色,連世界觀也是呼應的對象。


本作的劇情講述的這群孩子,以及必須打倒叫龍無論任何原因的這個設定,如果放到現實世界,就很像是我們,被工業時代沿用至今的教育體制洗腦成工人一樣。


做好功課,考好考試,拿好成績,無需任何理由就是「一定」要做到。


然後出去學校之後「一定」得找個好工作、「一定」得買個好房子跟車子、「一定」得找個好對象,自己真的想做什麼,隨便啦,鳥籠外面有人在毒害環境耶,隨便啦,反正「一定」都是政府的錯,自己「一定」是受害者啦。


總而言之,記得「一定」要賺錢賺得比別人多喔,除此之外的事情「一定」都不重要啦。


就這樣,莫名其妙過了幾十年最後躺在棺材。


嗯…….







好吧,或許這樣講很牽強。


但本作可能是受到新世紀福音戰士的啟蒙啊,一些似有若無的暗示一直很強,特別是在某方面(嘿嘿),讓我不自覺對這種暗喻手法多了一些敏感度。


可能筆者太敏感了吧,但我還是覺得,科幻巨大機器人為題材的本作,在其ED莫名搞出學生制服出來,好像平行世界一樣,這絕對不只是要討好目標客群而已。


ED導演、作曲者,或者是本作的製作組,他們是想要告訴我們一些什麼也說不定。







原作者名在右下角,來源不明若清楚者請告知





看來該補番了(謎: 原來你已經棄了喔?)





然後,看本篇文章的捧由們,如果你還是在學學生的話,上面說的一些「一定」到底是怎樣?自己要好好想想。      >.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