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多利加&久城

2016年6月12日 星期日

Another 動畫心得 #49




不管重看幾次,那些精心設計的嚇人橋段總是會讓人起雞皮疙瘩。


Another(以下稱本作)是一本推理小說的同名改編動畫,雖然開播至今已經過了很久了,但裡頭的一些場景還是經常被人拿出來製作成GIF動圖嚇人用。



趁著端午節連假,來回味一下舊番。


挑了一天下午,把本作一到十二集(包含0集)全部看完,結束之後只有一個爽字可以形容。


然後,已經很晚了。我關電腦,關燈關窗戶,準備回房間睡覺。


就在我躺在床上的那一刻,有人在敲房門。


我起身去開門,發現一個人也沒有。


「是誰?」我說。


「我啦!借我檯燈,我的沒電了。」是我弟,他拿起手機,用屏幕的光照著我。


我點點頭,我弟就從我身旁經過,進到我的房間裡。


剛才在敲門的,是他嗎?


這個時候,我突然也想要上廁所。既然都起來了,就去上吧。所以我踏出房間。


然而就在這一刻,我滑倒了,碰的一聲,頭撞到地板,感覺快窒息了。四周一片漆黑,卻有小孩子的笑聲,而且越來越大聲,越來越大聲~~





然後我就從床上驚醒了。




OK,在你大罵「幹!騙我。」,然後按下右上角的X,把電腦丟出去前,請聽我把話講完。


這篇心得底下會有我醒來之後發生的事情,懇請各位看倌們看到最後。   :D


那麼,正文開始。(有些微劇透,請酌情觀看。)



>>>>>>>>>>>>



本作可以分成兩個區塊討論。


1.   女主角的真實身分


2.   死者是誰?



作者很巧妙地用一些障眼法,讓女主角看似是「不存在的人」,讓觀眾以為她是鬼魂般的存在,也用了一個校園傳說去「裝飾」她,有效增加了她的神祕感。


到劇情中段,許多線索都表示,女主角不過是普通的學生,這部份的推理弄得很好,不會有突兀的感覺。


玩偶店店員(不知道那是什麼店,就叫玩偶店吧XD)的敘述性詭計做得不錯。


不過我必須說,第二部分,也就是「死者是誰?」,這個部分的敘述性詭計處理得有些牽強。






最大的原因,就是之前的伏筆不夠充分解釋死者是誰。


Another不是本格推理,所以不必跟讀者站在同一條線上,只要角色有趣情節離奇故事有嚇到人就好,這點我懂。


然而,這樣突兀的感覺,好像機器神一樣,完全沒有那種「喔,原來是這樣啊」的那種推理錯誤然後認輸的感覺,就告訴你「死者就是ta」。


有很多台詞我在看了好幾遍之後,發現之前的劇情角色根本沒有說這句話,到了最後一集回顧的場景,他卻說了。(這裡並不是指某位女角的台詞,而是爺爺的)


這是很重要的線索,為什麼要抹掉呢?如果是因為劇情關係,抹掉那位女角的台詞還算合理,更不要說那部分也可以推理出來,但抹掉男主角爺爺的我認為極為不妥。






本作還算不錯的作品,單就女主角的真實身分推理,還有裡頭的人物情感、故事的嚇人效果,以及女主角與雙胞胎的特殊感情來說,本作都算是上上品。


不過,最後的推理(也是最重要的)居然搞成這樣,實在讓人失望。


「這就是你的感想嗎?」我說。


「對啊。」他說:「昨天我熬夜把她看完,真的超級無敵好看。」


「所以你昨晚才敲門找我要檯燈?」


「敲門?我昨晚有敲門嗎?」


「還說!都快被你嚇死了。」


我打了我弟的頭,然後轉身準備離開。


此時,我好像又聽見小孩子的笑聲。


「對了。」我弟叫住我。


「什麼事?」我轉頭。


「你的睡相什麼時候變得這麼難看了?」


我弟笑了,把椅子坐成兩腳椅,兩條腿翹在桌上。


「今天早上我花了好大的力氣,才把你從走廊扛回床上,怎麼樣?當作回報,檯燈是不是可以再借我一晚?」


「……咦?」


笑聲越來越大,似乎把這裡的空氣全都擠出去,只留張大嘴的我,和滿臉笑容的我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