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多利加&久城

2018年6月3日 星期日

我的英雄學院 動畫1~5集 短心得 #154




超好看超熱血的!


看來我還有好幾十集要補啊,後悔沒有當初就追。





最近新番有興趣的都追完最新進度,處於一種片荒狀態的筆者,想說來補個番。


這沒補還好,一補就不得──(以下省略5千字)



從這部系列作的前幾集就可以看出來,作者非常會說故事。


我特別喜歡作者處理兩難的時候,所提供的第三種解答。








衝突是故事的核心,懸念與伏筆則是為了把讀者帶進去這個核心的關鍵,個人是這麼認為的。


沒有衝突,就不易產生好情節,而沒有好情節,就沒有好故事。


要談到衝突,就不能不提到矛盾跟兩難。


正所謂「誠實的小偷、軟心腸的刺客、疑懼天道的無神論者」就是這麼回事。


通常矛盾是塑造角色的有效利器,而兩難,就是衝突的產生機了。


除了本作以外,個人推薦ACG以外的作品,金庸的武俠小說,裡面也不難發現許多矛盾角色跟兩難情節。


如果再加上時間壓力,以及限制角色不能用任何方式逃離(我個人把這個技巧稱作大燜鍋)不然會有嚴重後果,且是該角色最不希望的後果,兩難所構成的衝突會更優秀。






好比說,到底要出手救人,還是不救?到底要使出全力,還是不要?


要是救了,極大機率不會成功,不救雖然自己可活下來,但這對不起自己的夢想。


在本作的第二、五集,作者很精彩地秀出自己處理兩難的技巧。


差別在於,第二集作者給出的解套,是救與不救的其中一個選項,然而第五集,卻是第三種答案。


這第三種答案,是隱藏的,不容易發現,但若非常有說服力,且符合該角色的理念與個性,個人認為,正是兩難這種衝突的最佳解法。



雖然說網上找不太到免費又高清的片源(低調、低調),但我會把本作看完,以滿足我對熱血作品好久不見的感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