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多利加&久城

2017年2月19日 星期日

爆漫王 動畫第一季 心得 #85




有看過這篇心得的人,應該會知道此篇會有什麼內容。


爆漫王(本作)裡,主角們一開始的責任編輯告訴他們,自己認為,成功的漫畫家大致上分成兩種。


一種,是專注畫自己喜歡的東西,然後走紅的類型,類似天才或天然(笨蛋?XD)。


另一種,則是精打細算然後暢銷的,通常,以這一種的人佔壓倒性多數。


這樣的分法,筆者以為是正確的,同時也有待商榷。為什麼?





有待商榷四個字太籠統,嚴格來講是不符合實際情況,再精準點說,是不符合台灣的情況。


本作是日本作家所畫,故描述的是日本ACG產業的狀態,該產業,就好像一堵高牆,一堵擋住許多人的高牆,對於那些有天資、實力的人,是個很好的依靠,但相反地,對故事的敏感度不高、畫技不夠等等,別說爬上去,在底部徘徊都感覺戰戰兢兢。


台灣不一樣,台灣並沒有這堵牆。


不,應該說有,但不怎麼高。只要有心培養、花時間練習,加上一點點小聰明、人際手腕,就算畫得不怎麼樣、故事也還過得去,同樣可以站到高處。


只是這個高處跟日本的比起來,相差甚大。


如果用金字塔做比喻,日本的地基較大,高度也較高,台灣的則反之。


「你現在是說,台灣的作家、漫畫家比較容易當嗎?」或許有人會這麼認為。


不,不對,大錯特錯。





對於漫畫家,廣義來說,所有ACG創作者,實力並不是只有編劇能力、畫圖能力而已。


社交手腕、對市場的想法,以及社群網站的經營,往往會成為大多數創作者的絆腳石。


我再說一次,台灣沒有ACG產業高牆,只有十幾公分不到的門檻。


那些單純憑著過人的天資、優秀的寫故事能力、好像一生下來就會畫畫的雙手的人,在這樣的環境限制之下,不大可能存活。


不大可能存活,寫出好故事的機率就不高。寫出好故事的機率不高,有效能的產量就低。有效能的產量低,出版社就不會願意投資,到最後總產量也會被迫降低。


總產量一低,在這個大眼雙馬尾美少女快要比宅男還多的ACG世界,就等同於失敗。







無法讓人依靠的台灣ACG,使得作者們幾乎都會選擇自我經營,經營社群、個人網站,在上頭寫寫文章、貼貼圖片,然後有幸出版了,就開始磨刀霍霍向人群。


宣傳?ptt、巴哈姆特、k島都沒貼,你搞什麼鬼?


社群網站?FB、推特、IG、噗浪都沒有,還當什麼作家?


接下來,就開始各憑本事。有人脈的燒人脈,發個新聞稿看看會不會有增加幾個小貓兩三隻銷量的機會;沒人脈的跑現場,弄弄自己的同人作品瞧瞧可不可以當成吸引各種紳士的賣點。搞一本書,不附帶幾十堂教學演講不善罷甘休;出版個作品,沒做個呼應時事兼工商服務的惡搞影片就太落伍。


重點就是,要讓自己的作品被人看見,不被茫茫書海吞沒。這就是台灣ACG的現況。


因此,本作的該名責編所論述的,在台灣幾乎不成立。所謂天才作家、漫畫家,若沒有社交手腕、經營商業的能力,有很大的機率不會成功,而所謂精打細算者,若絲毫沒有資質,受限於市場規模也很難叫好叫座。


「所以台灣的作家都很命苦嗎?」


對的,也不太正確。






往好處想,只要此時此刻投入進來,就會是這個產業的開拓者。


什麼意思?


產業開拓,最忌諱一步登天。


反正一步一腳印,既然無法像日本那樣一戰成名、都要慢慢來了,就給他磨。磨磨磨,時間一久,人氣就會有。超棒小說這樣寫的作者說過,成功的小說家,就是寫最多的小說家,這個我相信套用在漫畫、插畫等領域都相通。


不過,只有磨還不夠,雖然門檻低,但不代表競爭不激烈,沒有響亮的特色是闖不出什麼名號的。


個人品牌經營。


其實有很多日本作家、出版社不懂這些。


記得是在網路上哪裡看過的文章,似乎是一名作家寫的,他說日本的出版社有些只懂得把書做好,行銷什麼的很少接觸,光是這點,台灣的職業,不,甚至部分業餘作者就甩他們好幾條街以上。


最後,一個很多人忽略的點。這是筆者最在意的。


外在要與內在呼應,如同行銷要跟作者的實力呼應一樣。


如果那名作者很會行銷自己,影片什麼的、新聞稿什麼的弄一大堆,結果寫出來的東西,和所期待的不符,甚至不堪入目,是很令人感到失望的。


這也是為什麼多數人會希望作者做好自己的本業,不要弄這個弄那個的原因,因為弄得好,銷量高了,但書不好看、漫畫不有趣,也沒用啊。


或許如此,在台灣的速食文化之下足以叱吒風雲、在華文世界的短視近利環境之中有辦法力戰群雄,但殊不知,這所謂群雄,並非大都會裡的高手,不過是小鄉村裡的混混罷了。


要是只跟8+9對決就好,贏了就結束收山,我無話可說,但這樣就滿足了嗎?應該不只這樣吧?我們作者的真正實力應該不只如此吧?





2017/9/21更新:



實力跟行銷的比重不對,容易讓被吸引來的讀者在看到作品之後產生極大失落。


極端狀況,有可能在作者面臨公關危機時,產生業力引爆。(例如抄襲之類的。)


由此可見,這是相當嚴重的事,畫漫畫或許跟賭博沒兩樣,但不應該把品牌形象當成出老千的籌碼,因為只要一出包,後果絕對夠你受的。


心存僥倖所弄出來的亮麗外表,成功了,也不過是海市蜃樓,若要穩定,還是必須得依賴硬實力作為綠洲。




不知不覺寫了那麼長,好久沒有寫長文了,也許本篇會成為新的鎮站文也說不定。但在那之前,先讓筆者把稿子寫完再說。



總而言之,本作的一些概念很不錯,只是某些部分可能是為了遷就於劇情,故意簡化了一些,整體而言還算不錯的。


如果有機會,第二季、第三季可能會有心得,敬請期待。




我是黑糖醬,是讀者,也是創作者,是隻目前只寫自己喜歡,也希望以後可以暢銷的宅宅,也是名深信,不須太精打細算也不用天資聰穎即可當上創作者的人──


只要表裡如一,就是合格創作者。若喜歡我的心得,歡迎追蹤,我們每個星期日晚上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