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多利加&久城

2015年12月13日 星期日

前進吧!!高捷少女 日常 第一集 心得 #23




如果要說日本輕小說(以下稱日輕)是可口可樂,那台灣本土輕小說(以下稱台輕)就是百事可樂了吧。


人們對於日輕的評價高,因為她們確實不錯,甚至有些是在日本內銷幾百萬本、在全世界因動畫化而被廣泛討論的暢銷書,評價不高應該很難。


而台輕,相對於日輕而言,還在起步階段。


確實,兩者比較起來,口味真的不同,讀者給予的評價也不一樣。


有人讀慣了日輕,一眼看到台輕,覺得新穎,拿起來閱讀之後,感覺與自己的口味並不相符,加上作者的寫作技巧不純熟,所以給予差評,以後只要看到台輕就會自動跳過;也有人對於台輕抱持著一定程度的希望,認為台輕終會走出屬於自己的風格,作者們的文字也會進步,是一塊值得琢磨的璞玉。


仔細想想,這兩者,究竟該如何比較呢?


前進吧!!高捷少女 日常(以下稱本書),將帶給你全新的觀點。







(2016/9/20更新:圖白白的,懶得去背了XD)




我是第一次閱讀啞鳴老師的書,第二次閱讀作者合作出版的書。

先前對於啞鳴老師有些好奇,畢竟在男性向輕小說,大多以日輕為主,台輕想要拔得頭籌並不容易。


但啞鳴老師做到了這點,以「有五個姊姊的我,就註定要單身了啊」(以下稱五姊)這部系列作品,在華文輕小說界獨樹一格,各大論壇對於這部作品,以及啞鳴老師其他作品的評價,似乎不亞於日輕。


原因是什麼呢?因為題材新穎?作者穩定產出?還是出版社有力宣傳?


不管是什麼,可以確定的是,要是啞鳴老師的寫作風格,跟本書前兩章的短篇差不多的話,我想,這就是啞鳴老師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







1.  扎實的三幕劇架構


從這點就可以看出,作者勢必寫過相當多的作品,有一定程度的經驗,才有辦法把短篇故事寫得精緻好看。


細看之下,會發現前兩章的結構大同小異,因為她們用的是同一個劇情公式,雖然老套,但是精采。



2.  樸實無華的文字


以輕小說來說,本書的文字算是簡單,相對於文學少女、糖果子彈而言,本書的行文相當樸實。


而這並不是缺點。


畢竟好的故事勝過一切,這也引領我們到下一點。



3.  對於人物情感的細膩刻劃


這應該是最重要的因素了,如果少了這個,我對本書的評價不會太高。


以友人閱讀「五姊」的體驗,他說前面看來很輕鬆、搞笑,但看到後面會很感動,因為劇情很感人。


所以,我才會大膽猜測,如果這就是啞鳴老師的寫作風格的話,老師的小說總有一天會大幅度起飛,凌駕於日輕。


詳細情況大家可以去看看本書,或是作者的其他作品,我這裡就不作贅述。(因為這樣就劇透了  XD)






相較於前兩章而言,後兩章的續航力稍嫌不足,但搞笑的部份挺到味的,符合大眾對於輕小說的認知,最後的收尾也收得很好。


(整篇幾乎都在討論啞鳴老師,對陽炎老師有點不太好意思......  :p)


然而說實在的,後面兩章的故事不如前兩章,行文的風格、故事的套路,有點新人青澀的味道,這在多數得獎作品以及其他台輕,讀起來有著差不多的感覺。


可是,這何嘗不是一種特色呢?


百事可樂相較於可口可樂而言,不大有名,但在法國的某個區域,銷量卻是遠高過可口可樂的,因為,他們喝習慣那樣的味道。



青菜蘿蔔,各有所好。


身為部落格作家,同時也是小說創作者的我,不敢說自己的文字有多麼厲害,但我始終相信,台輕未來一定會擁有屬於自己的風格,最終與日輕並駕齊驅,成為全世界ACG市場不可或缺的一環。


期望作者們繼續努力,為讀者創造出好作品,無論日本、台灣,你們的好故事,才是我們的終點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