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多利加&久城

2015年12月6日 星期日

學園孤島 心得 #22




有的時候真的不能太相信外表。


一個人長得文質彬彬,可是說不定個性非常差,道貌岸然。


或者是,一個人身材不是很好,但在某方面非常專業,是那個領域的佼佼者。


老實說,這些道理我們都懂,不只是看人,看動畫也是如此,看到某些表面上可能和平的景象,接下來有可能就會發生悲慘事件,這是編劇一如往常的伎倆,看多了早該習慣了。


然而,人總是會有看錯的時候。


學園孤島(以下稱本作),正是這次讓我跌破眼鏡的導火線。


(以下絕對有劇透,請尚未觀賞本作者酌情觀看。)





一開始點開這部動畫,原本還以為是類似「K-on」、「請問您要來點兔子嗎?」這類的賣萌片。


但第一集看完之後,我整個傻眼。


再看看本作的封面,原先自動忽略的背景(殘破不堪的建築物),突然變得好顯眼,好像被什麼人給放大了一般。


映入我眼簾的景象,以及方才的震撼感,一股不愉快的感覺油然而生,我暫時關掉網頁,喝一口咖啡,讓情緒沈澱一下。


最後,我嘆了口氣,以心平氣和的語氣說道:


「這部……我追定了!」







1.  主角的「與眾不同」


故事一開始是按照由紀這名角色的視點走的,自然而然,觀眾就會順著她的想法,她看見什麼、聽到什麼、聞到什麼、吃到什麼、碰到什麼,都很理所當然。


隨著故事的進行,有些特殊的鏡頭、畫面,甚至劇情安排、角色之間的對話,讓我們理解,這名主角的所見所聞,不一定是真的。


然後,其他角色就順著她,沒有打破她的幻想。


(原因在故事中段有說明,這裡就不贅述)


這點造就了劇情張力:角色與角色之間的資訊不對等


除此之外,還有另一個重點,這個待會兒再說,先看第二點。


2.  可愛的日常、恐怖的氛圍與感人的劇情結合


本作的安排很恰當,討喜的日常與恐怖的故事結合,這個我們在暮蟬悲鳴時就見過了,但本作更是在最後,加上了感人的要素。


某角色的死去、畢業典禮、某角色的內心衝突獲得解決等等。



3.   劇情誘導


這不外乎是本作最大的賣點。


第一集之外,老師的部分也讓我非常驚訝。


雖然在那之後就沒有這類的誘導了,但這樣的體驗很不錯,我很喜歡,至少,以故事創作來說,這個技巧用得非常出色。






硬要挑出缺點的話,那就是萌萌的日常比較沒有張力,容易讓人看睡著,但如果你很享受她們之間的打打鬧鬧,以及情感鋪陳的話,本作這部份做得還算不錯,可以參考看看。



本作的最後,又回到原點,給人一種像是在看「K-on」的感覺。


不過,故事比K-on豐富,情感戲較深刻,重點是中間的劇情鋪陳非常有力,這使得本作傲視群倫。


人總是會看錯,但只要最後看對了就好。


主角由紀,與社長悠里、社員胡桃,還有學妹美君,坐在顧問老師慈姐的車上,朝著東邊的太陽,脫離孤島,展開全新的旅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