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多利加&久城

2015年11月29日 星期日

新世紀福音戰士 電視動畫 心得 #21




因為缺陷,所以完美。


新世紀福音戰士(以下稱本作)是一部二十年前的老動畫,也是動漫迷口耳相傳的經典神作。


究竟哪裡經典?不論是作畫、配音、劇情,甚至世界觀設定,在當時都還不錯,以現在的標準來看稍嫌粗糙,概括來講是一部中上的科幻機器人作品,僅止於此不是嗎?為什麼本作會成為經典呢?


我認為,會這麼想的人,一定沒有看懂最後那兩集。





在討論最後那兩集之前,讓我們來看看本作一些值得一看的優點吧!



1.  劇情


雖然有一些場景讓我挺納悶的,讓我不知道導演究竟想表達什麼,好比說第四集的最後,一直定格在那兒是怎樣???


不過,不得不說第五集以後,劇情開始變得精采,三幕劇的架構、時間壓力、漸漸上升的衝突,都表現的可圈可點。


如果要硬挑缺點的話,就是這個公式運用的太頻繁了,幾乎每一集都有時間壓力的安排,看到最後,老實說會有一種疲乏感,驚喜程度遠遠不足前面幾集。



2.  角色


關於這點,應該沒什麼好說的。


每個角色的個性,都很突出──這是幾乎所有存在的故事,共有的特點。本作也是如此。


之所以這點值得分析,是因為本作展開角色的手法,意識流。


這也是接下來要討論的。



3.  最後兩集


這點不得不提到,導演庵野秀明製作本作時,日本當時的情況。


以下是導演在1996年七月的雜誌訪談:



「在播放到中途時我終於開始討厭那些動畫迷了,最討厭的就是那些死死抱著動畫不放的那群人,本來電視節目不就是大家開心的娛樂嘛,這幫人好好地看不就成了,結果卻變得那麼狂熱,在我看來這幫人都太空虛了,居然會全身心沉迷在虛構出來的東西里還覺得很幸福,這種對自己沒有任何好處的狂熱已經是近乎病態了, 根本不明白這種幸福完全是建立在別人給予的基礎上,自己卻還對結局指手畫腳,只要故事不是按照他們所設想的那樣發展就憤怒抓狂,所以我覺得《EVA》那樣結束是為了他們好,我是在教育他們,不要過度地依賴這種自娛自樂,這個世界坐不會總是隨心所欲地想要什麼就有什麼的。 」



「這幫Fans把動畫,至少是把我做的《EVA》當作逃避現實的避難所,我一想起來就十分不爽,這幫人認為我的動畫裡的一切都是要為了讓他們能逃避痛苦的現實生活,還說什麼不可能回歸現實,居然說我的動畫是惟一的避難所,實在太不可理喻了,我不想這幫人就這樣消極下去,所以才修改了原先的劇情。」



「我覺得和Otaku相關的產業就此會越來越墮落,這幫人實在太偏激自閉了,居然會因為《EVA》裡有宮村優子在配音就去買錄像帶,除此之外就沒有別的理由了。現在這類動畫都是千篇一律討好他們,動畫迷這邊也是以為世界都得圍著他們轉了!」



先姑且不談導演個人的想法十分不討喜,以及接下來的劇場版補完故事,劇情壓抑、血腥,給人感覺上是一種莫名其妙的報復,我認為,這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本作的劇情。


至少,從TV最後那兩集看來,導演是想開導社會適應不良者。


那種問話式的劇情、精神式的影像、意識流的表現方式,其實是一種治療手段。


再根據以上訪談,看來很明顯,我終於知道導演想表達什麼了。


不過,還好他不是現在的動畫導演,在動畫產業蓬勃發展,動畫迷越來越多的情況之下,應該不是收到恐嚇信這麼簡單。







斷臂的維納斯,雖然身體符合黃金比例,展現出一種人體的完美曲線,但倘若只有如此,那不過是歷史上另一座傑出的雕像罷了。


之所以其能成為史上公認最完美的雕塑作品,不因為別的,正因為她失去了雙臂。


本質上不完美,但看上去卻又如此完美,這樣的完美與不完美並存的矛盾現象,奠定了其崇高的歷史地位。


本作也是如此。因為最後兩集,相當突兀地描寫人物心理,雖然把故事留到劇場版才說完(即使還是挺抽象的),卻起到了某種教育作用。


即使導演的動機令人匪夷所思,但仍不失為一個非常特別的處理。


因此,直到現在,本作仍然會被廣大動漫迷拿出來討論,甚至有些作品開始仿效意識流的表現手法(例如物語系列)。



對於這部經典作品,我最後想說的是:


本作並沒有大家想的這麼神,也沒這麼難看,且正是因為最後的那兩集,所以成就了本作經典的地位。


因為缺陷,所以完美。


劇場版我應該是不會寫心得了,經典就讓她典藏於過去,我是黑糖醬,我們下星期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