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多利加&久城

2016年11月20日 星期日

來自完結的世界 音樂短心得 #72




麻枝大神的經典作品之一。


個人滿喜歡nagi的聲音,記得有一次不經意在youtube點到某部作業用BGM,聽到這首歌,然後就回不去了  :D


聽完這首歌,就等於看完整篇故事。因為歌詞基本上就是一篇小小說。


一位暗戀著某位男孩的少女,有天得知,男孩喜歡的類型是年長的女性,於是,她穿越時空回到過去,期望在過去能讓自己被男孩喜歡。


不料,因為時空穿越的關係,導致過去的少女不見了,所以男孩一直在尋找少女的身影。


少女知道這件事後,想回去原本的時間,卻無法做到,只好偷偷跟在男孩後面,想要告訴他其實自己就是他要找的人,但是,少女察覺這是不可以做的事。


「妳長得好像我認識的人。」


「要是妳就是她就好了。」


男孩對她說了這些話。時間一點一滴過去,到了冬去春來的時刻,男孩打算踏上旅程,離開城鎮尋找少女。







少女發現,再這麼下去會失去他,於是某天叫住男孩、拉住他的手,坦白一切,沒想到卻發生了可怕的事情。


發生什麼事?有看過MV的各位應該都很清楚了。(什麼?不知道?你是不是沒點進去看XD)  


整首歌完成度頗高,一開始的「微笑」,呼應到最後在完結世界生存尋找出路時,少女對男孩的思念。


然而有些細節,個人認為還可以再多一點解釋,像是時空穿越所造成的變化合理性、男女主角的羈絆等等,這很需要篇幅去鋪陳的。


作者選擇用一首歌去講,而非兩三集的動畫或一兩本小說或一部電影,老實講,從四年前聽到現在,我實在想不通這點。麻枝的作品被公認是很難用短篇幅呈現的,透過這首歌(以及這張專輯的其他首歌曲)大概可以窺見一斑。


這要是弄成長篇一定不得了。



話雖如此,故事本身還是很讚的,特別是人物情感的呈現。當然,nagi的歌聲也是。


除了這首以外,還有last smile、無敵のSoldier,這兩首也很棒。


「在這個世界裡能否再次微笑?」少女收起彩色的相片,在這灰白的世界裡開起她的旅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