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多利加&久城

2016年3月27日 星期日

刀語 動畫1~4集 心得 #38





西尾維新(以下稱西尾)的輕小說「王道戰鬥」作品。


刀語(以下稱本作)是西尾的其中一部作品,電波程度和他其它作品比起來差不多,像是物語系列除去推理和後宮元素的感覺。


西尾的作品特色,除了話多以外,還有別的。


我滿喜歡物語系列,裡頭的角色說出一些「這是為了當成未來的伏筆」、「你好像花了OO篇幅來描寫XXX喔」、「你的角色個性回到以前的設定了」之類的話語。


是的,正是打破第四面牆這個手法。


然而西尾讓我們知道,這個手法,除了有搞笑用途以外,也可以表達出在寫該作品的心思,可說是另類的打破第四面牆。



這或許跟他寫作的速度其快無比有關(一日兩萬字 == ),在其作品中,角色說話、旁白念稿,甚至世界觀展開、劇情起伏鋪陳等等,呈現在讀者面前時,都讓人不禁腦補西尾在寫作、與責任編輯溝通的情境。


怎麼說呢?以下舉出一些例子。(有劇透,請酌情觀看)






本作第一集:



女主角說了,要華麗地將反派幹掉,男主角也照做了。


接著,在男主角救出女主角候,男主角說出讓女主角認為「劇情有後續」的台詞。


「華麗的戰鬥」、「有後續發展」、「反派的塑造」,這些都是王道作品的重要元素。我猜,西尾是第一次寫這樣的作品,在接受編輯意見後,無意間把自己的想法和角色的同步了吧。




第二集:



女主角與男主角在沙漠中行走,她向男主角提議,要提昇自己的個性、有一個在劇情最高潮時使用的帥氣口頭禪。


這感覺很像是編輯在看完第一集,要求西尾寫第二集時,給他的意見,畢竟西尾在第一集並沒有做這樣的安排。


再來,因為第一集男主角與反派戰鬥時,是依靠意外獲勝的,沒有真正勝利的實感,所以在與斬刀持有者對戰時,男主角說了不能再依賴運氣了這樣的話,最後成功打敗斬刀持有者。






第三集:



比重不大。硬要說的話,就是真庭忍者出現時,說的「你不吐槽我為什麼上個月不登場」的台詞。


或許在本作的那個時間點當下,主角們距離上一集劇情的時間剛好一個月,不過本作動畫也是一個月出一集,因此,這也可以算是一種打破第四面牆。




第四集:


常看「One Piece」、「妖精的尾巴」這類王道作品的觀眾應該了解,王道戰鬥中最精采的,莫過於主角脫離困境、幹掉反派的那一瞬間。


如果主角使用的必殺技,是之前就出現過的東西(也就是伏筆),更是會令人拍案叫絕。


這點西尾在第二、三集做得不是很好,然而,第四集的戰鬥就非常出色。


男主角的姐姐說了「這個就有在伏筆裡頭出現了吧」,很像是在對責任編輯,以及看本作不滿意的讀者說的。







由此看來,這種手法不僅僅是搞笑用途,除了透露作者心思以外,還連結的作品本身,使本作的流暢度提昇了不少。


對於跟西尾的文字運用電波不合的人來說,其作品非常難入口,這點我了解,但是本作總體而言,是王道戰鬥作品,就算再怎麼話多,喜歡的人應該不在少數。


相信本作應該會獲得不少人喜愛,特別是在了解,西尾在本作第四集的薄刀戰的戰鬥精采程度之後──



我是說,使用第四面牆的手法之精湛程度之後XDD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