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多利加&久城

精選文章

儘管如此世界依然美麗 心得 #6

真正該降下水珠之處,是比人的內心還要深的地方。 儘管如此世界依然美麗(以下稱本作 )劇情普通、設定普通,人物塑造還可以,整體稍嫌公式化。雖然如此,本作傳達的意義正面,音樂也很好聽,主要角色想表達的情感也相當真摯,是部不錯的小品故事。

2017年9月10日 星期日

家後 音樂心得 #114





是的,就是那首,你沒想錯。


我們二姐的世界名曲,家後!(鼓掌鼓掌鼓掌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






.............................................幹嘛那樣看我?






對啦,我知道這首不是ACG歌曲,可是,她跟ACG可大有關係耶。


為什麼?因為也有我們耳熟能詳的歌手唱過這首歌喔,跟宅圈大有關係喔~






當然是我們偉大的初音未來醬啊~~~


在這萬物皆可萌的年代,有什麼我不能寫的對不對?對不對?哈哈哈哈~!






................................................先別左轉拜託OTZ






好啦這首確實很多人翻唱過,所以有人把她做成vocaloid也沒什麼稀奇的,但是她跟ACG圈有關係,這我可沒亂說。


畢竟她的副歌,用了少女漫畫很常用的,打動人心的創作技巧。



我們來看一下歌詞。




阮將青春嫁置恁兜 阮對少年跟你跟甲老


人情世事已經看透透 有啥人比你卡重要


阮的一生獻乎恁兜 才知幸福是吵吵鬧鬧



(第一段)


等待返去的時陣若到  我會讓你先走


因為我會不甘 放你 為我目屎流




(第二段)


等待返去的時陣若到   你著讓我先走


因為我會不甘  看你  為我目屎流








好,這邊簡單翻譯一下,給聽不太懂台語的朋友們。


這裡講的是一名女性嫁到夫家後,過了很長一段時間(可能幾十年),所抒發的心情。


我把自己的青春都花費在你家,從年輕的時候就一直跟著你


人情事故什麼的,早就看透了,有誰還會比你更重要呢?


我將自己的一生奉獻給你家,才知道幸福原來是吵吵鬧鬧


等到要”回去”的時候,我會讓你先走


因為我不忍心,讓你為我掉眼淚


OK,然後第二段副歌的歌詞前半段一樣,後半段改了一點點。


等到要”回去”的時候,你就讓我先走


因為我不忍心,看你,為我掉眼淚




應該有人看出來了吧。還沒嗎?




這邊給個提示:


筆者這裡講的所謂少女漫畫常用技巧,是指男方做了一件讓女方誤會,以為男方不喜歡、不在意自己,甚至不愛了的舉動,但其實,男方是喜歡、在意女方的。


換句話說,創作者故意讓女方(還有讀者)誤會,讓男方做出(或說出)一些失禮的舉動(話語),但事後給出的解釋,很漂亮地把男方於女方心中的分數加回。


所以說,把這首歌的男女調換,就可以得證出同樣的技巧。




還是不懂?


那我們實際演練一遍。




阮將青春嫁置恁兜 阮對少年跟你跟甲老  (嗯,你說的對。)




人情世事已經看透透 有啥人比你卡重要  (真的嗎?我好感動。)




阮的一生獻乎恁兜 才知幸福是吵吵鬧鬧  (呃,是喔,那還真是抱歉。)




等待返去的時陣若到  我會讓你先走  


(!!!!!  什麼?為什麼?我對你不夠好嗎?)




因為我會不甘 放你 為我目屎流  (......嗚嗚嗚!原來是這樣。)




等待返去的時陣若到  你就讓我先走  


(!!!!!!!!!為什麼?剛才不是說要讓我先走嗎?怎麼現在......你果然還是在生氣吧?我道歉,我道歉可以了吧?)





因為我會不甘 看你 為我目屎流(......嗚嗚嗚嗚嗚嗚嗚嗚!老婆我愛你。)








.........差不多就是這樣。(謎:怎麼感覺這首歌好像被你給毀了XD)




附帶一提,副歌最後雖然都是不想讓男方留眼淚,但其實理由卻不相同。


根據上下文以及考察那個年代女方在男方家的經歷,第一段的理由也許是「我不想自己過世後你為我哭」。


然而第二段,顯然是「不願意看到你這麼傷心,所以就讓我先走吧」。


這兩個段落一對比,雖然矛盾、不合理,但就是因為如此,所以明確凸顯出兩人的情感。








原本筆者是想偷懶的,結果卻寫這麼多。



創作技術其實很單純的,多觀察一些作品,不需要侷限自己於單一領域,你會發現,很多說故事的技巧都互通,用的公式都同一套,沒什麼了不起的。


這些玩意兒,有的時候跟什麼人生經歷沒太大相關,只要掌握了,就算日子一成不變,也可以寫出好作品,畢竟講一個好故事跟講好一個故事基本上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就算你有好題材,寫出來的東西也有可能讓人霧裡看花。


反之,雖然題材簡單,但操作得當,倒是說不定有機會讓人回頭多看兩眼。




希望以上的內容,會對想要翻唱這首歌的、做vocaloid的,或是一些正在創作的朋友們有些幫助。



我是黑糖醬,每個星期日都會有作品心得(跟ACG有關的,沒錯,有關,絕對有關XD),有興趣的話歡迎追蹤,我們下星期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