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多利加&久城

2016年8月21日 星期日

柯賽特的肖像 短心得 #59




這部我真的很喜歡。


柯賽特的肖像(本作)充分展現一種藝術氣息,歌德風也好、意識流也罷,其中的「新房式」運鏡深得我心,雖然只有三集的篇幅,但看起來卻十分過癮。






本作裡頭有很多隱喻可以看,一些很多作品講明的東西,她用暗示的,而且這些暗示有點像在挑戰觀眾的視覺神經似的,順便營造恐怖氣氛,呼應作品中的故事。


每一集的劇情架構很完整,雖然走冷門路線,骨架卻是大眾的後宮、懸疑、超能力,還有魔幻打鬥。


我這邊要再次強調手法(也就是說故事的技巧)的重要性。


一個好的故事,需要好的表現手法。


本作的故事並沒有多特別,題材也許特殊,但真正讓本作傲視群倫的,是導演的意識流運鏡,以及一些分鏡的隱喻內容。


如果沒有那些,就好像一個裸體的人,在一棟著火的房子前大喊:「失火了!趕快去避難。」大概很少人會這麼做,只是覺得他瘋了,應該是他要去避難才對。


有了好的表現手法的故事,宛如穿上防火衣的打火英雄,人們比較會去聽從誰的話語,不言而喻。



至於音樂的部份,ED的設計很好,副歌唱到最後一個字的那個音,恰好比下一個小節的和弦高一個全音,連接起來很順,塑造出結束但又還沒結束的感覺。


某種程度來說,本作是雅俗共賞的作品,只有三集,閒閒沒事做的話,花個一個半小時看看本作,不會讓你失望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