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多利加&久城

2016年4月10日 星期日

灰與幻想的格林姆迦爾 動畫完結 心得 #40




之前的心得在這裡。(謎:偷懶!封面圖都一樣。)



灰與幻想的格林姆迦爾(以下稱本作),以步調緩慢為賣點,乍看之下平淡,卻韻味十足,確實是一部很特別的奇幻作品。







哈爾隊長,你的臉是不是腫了?


還有夢兒,我知道妳的腿很長,但也不是這樣走路的吧?


雖然還滿想要繼續挑毛病下去的(像是某暗黑騎士的頭盔),不過,基於本作前八集以及最後收尾的狀況良好,就點到為止吧。


今天想跟大家談的,是我早期寫作的心得有談過的內容。


那就是,關於殺死角色的事情。






(以下免不了劇透了,請尚未觀賞過本作的人酌情觀看。)





E-生存選項,作者因為其劇情設計,收了不少角色。


然而,因為角色的死亡到後面越來越多,對讀者而言震撼力就越小,因此,作者必須考慮到「要收掉的那名角色」的塑造。


圓形角色的死亡會比扁型角色的來的好;對角色的同理心要越深,之後影響才會大;該角色最好要與讀者在乎的角色關係密切。


這點,本作處理得相當不錯。







1.  第四集的馬納多



本作的首殺。


其實首殺就算完全沒有任何角色塑造、沒有同理心、沒有經營角色的人際關係也無所謂,因為死亡對任何人來說,都很震撼。


只要在劇情中透露「這是個會死人的世界」,就夠了,光是這樣就足以嚇到人了。


不過,看得出來作者沒有草草了事。


馬納多身為這隻隊伍的前隊長,既是補師又能坦傷害(還是個帥哥),自然與每一位角色的關係都不錯,前三集還可以看得到他與魔法師的曖昧情節。


不只如此,他與哈爾隊長的的關係也很好,經常兩人在夜深人靜時促膝長談(?


這樣的悲傷情緒,直到第八集,主角們才漸漸釋懷,可見作者功力之深厚。






2.  梅莉的伙伴們


梅莉這個角色,有機會在其他作品遇到相似的角色的話,我可能會獨立開一篇心得專門討論她。


她的角色塑造很經典。



先讓讀者(觀眾)討厭她(因為高冷的個性,加上不合群),之後,讓主角群與她以前的伙伴們相見,知道原來梅莉會有這樣的個性,是因為以前發生了伙伴死亡的事件。


角色外在行為、個性,與她之前的經歷是有關的,而且,之前的經歷若是個令人同情的黑歷史,那麼,在讓讀者知道這樣的事情以後,這個角色在讀者的心目中,地位自然會提高不少。


阿倫森效應的先貶後褒──這個心理學技法,在故事裡也適用。





3.  第十一集,於地下神殿那一場戰鬥


然而只有這樣還不夠,這樣只是讓梅莉的個性軟化,變得很可憐而已。


第十集的開頭,讓她回憶起以前與同伴們的相處時光,之後,隊伍推進至地下神殿,她將變成殭屍的隊友一一淨化。


雖然我們不知道(作者也沒有說清楚),梅莉的這些好伙伴,跟她的關係到底如何,但這隻放在梅莉頭上,漸漸消失掉爪牙的手,就算沒有文字輔助解釋,卻說明了一切。




活著沒有這麼簡單──這是本作的核心。


身為大眾作品的本作最後,理所當然以Happy End作為收尾。


然而,第八集的後半段、中途的角色互動,以及作者收角色的處理方式,確實深得人心。


看似平淡的作品,或許真的沒有這麼單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