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多利加&久城

2015年9月20日 星期日

時槻風乃與暗黑童話之夜 第一集 心得 #11




對某些少女而言,活著是一種痛楚。


一名穿著哥德服裝的少女,時槻風乃,總是會在深夜的時候,聆聽那些少女們的心聲。


她以那美麗卻恐怖的姿態傾聽,用那冷淡又溫柔的語氣回應,有時還會說童話故事,這令那些心底某處以死,或是想粉碎一切的少女們,醉心不已。


可是──


「有家可歸的人,沒有必要寄託於黑夜。」


她這麼告訴少女們,並祈禱她們不再需要來見自己。


因為她很清楚,只要自己開始說起童話故事──


就會有人死去。





時槻風乃與暗黑童話之夜(以下稱本書)是一部驚悚小說,說實在,我很少看這類作品,不過有人推薦,就去看了。


這是由三篇短篇構成的故事,每篇均可獨立閱讀(但個人私心建議照著順序讀)。


每篇都是以一個童話故事作為主軸,再由那個童話故事作延伸,影射情節。


本來以為這沒什麼的我,繼續往下讀,越讀越覺得,不只是「童話故事影射情節」這個設計有趣,作者的筆法更是了得。


(以下含劇透,請酌情觀看)



1.  獵奇的部分


前兩篇倒是還好,最後一篇就……啊撕。


第一章只是單純砸學校,第二章開始有切手指的情節,獵奇程度逐漸增高。


不得不說,第三章時作者將處理食材跟殺貓作連結,字裡行間閱讀起來真的是會讓人反胃,非常有質感。



2.  文筆的部份


作者採取第三人稱有限視角,有點像是第一人稱,但切換章節就可以變換人物,視點也會改變。


這同時擁有第一人稱以及第三人稱的優點,


不只如此,這也可以透過文字的敘述性,設計出意外性。


例如最後一章時槻風乃拿出美工刀,暗示自己可能與殺貓事件有關,下一秒切換章節,作者並沒有告訴讀者是誰的視角,卻巧妙吸引讀者往錯誤的方向去想,營造驚喜。



3.   活著是一種「痛楚」


對某些「少女」而言,活著是一種痛楚,時槻風乃這名「少女」,會在深夜時聆聽那些少女們的煩惱。


OK,這樣就很清楚了。讀到第三個章節(如果你是按照順序讀的話),就會這樣恍然大悟的感覺。


這個「痛楚」不僅串起了整個故事,也將時槻風乃的靈魂給點了出來。





(Gosick的維多利加)



我看過的獵奇驚悚的作品,有寒蟬鳴泣之時、ANOTHER,這兩部不只是擁有恐怖的氛圍,劇情經過推理的包裝,顯得格外神祕。


本書不僅恐怖、神祕,經過作者的文字處理,人物的心理被深刻地描繪出來,讓我在閱讀的過程中,對他們的處境深感同情。


這是個重點。讀者不會角色死掉了所以感到悲傷,而是會對自己喜歡的角色被虐因此覺得難過。


作者在文字上面將角色的悲慘處境充分展現,讓讀者身歷其境,進而讓讀者喜歡他,然後隨著劇情的進行一步一步折磨、最後再狠狠毀了他。這個是很多新人作者沒有處理好的一個部分,本書作者處理得可圈可點,看得出來經驗老道。


最後,下面的篇幅交給時槻風乃,為這篇心得做個總結:


「有家可歸的人,沒有必要寄託於黑夜。」


「我會祈禱,希望妳不再需要來到這裡。」


「但是,如果妳到了這個地步,依然選擇要繼續下去的話──我永遠都會在夜晚之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