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多利加&久城

2015年9月1日 星期二

難道硬奇幻已經不行了嗎!? 第一集 心得 #9



有硬就有軟,這是比較而來的結果。


硬奇幻,像是魔戒、冰與火之歌、納尼亞傳奇,有著嚴謹設定的西方小說作品。


軟奇幻,例如灼眼的夏娜、精靈使的劍舞、在地下城尋求邂逅是否搞錯了什麼,典型的萌萌配奇幻的日系輕小說作品。


難道硬奇幻已經不行了嗎?(以下稱本書)正是介於兩者之間的華文原創作品。





(圖源:三民網路書店)



最近上網看了不少有關於此書的評論,好壞參半。


有些看過此書的朋友,以前很少接觸輕小說,拿起本書來閱讀多半是因為好奇,看完之後也感覺本書很不一樣,於是給予好評價。


而另一些看過此書的大大,因為平時就已經閱讀過其他奇幻類的作品(或是日系奇幻輕小說),對於本書夾雜在硬奇幻與軟奇幻其中,抱有很大的意見。


他們覺得好像有這麼一點萌萌的又好像不怎麼萌,有奇幻又似乎不怎麼奇幻,因為得不到閱讀前所期望得到的滿足感所以給予差評。


那我呢?我又覺得如何?


說實話,在我上網看評論之前,本書就躺在我的電腦旁,那亮晶晶的膠膜都還沒被拆開呢!


看著封面,雖說和硬奇幻有關,但內容八成還是軟奇幻吧。


抱持著這種心情,撕開膠膜,翻開本書閱讀,經過了三個多小時,我就知道我錯了。




(圖源:2015角川華文輕小說大賞頒獎典禮)



「本書又是一本特別的作品。」闔上書本的我看著天花板這麼想著。


這篇心得,提到作者利用有趣的題材與包裝,將自己對世界的想法直接放進小說裡,然而本書並不直接,仔細閱讀才隱約察覺到作者安排的蛛絲馬跡。


不過,以下並沒有要探討作者的想法。


本書之所以讓我覺得特別,並非因為作者於書中插入思維的方法,也不是思維本身,而是作者的選材與題材表現手段。


軟奇幻(日系奇幻輕小說)是將硬奇幻與萌萌的日常結合,且經過日本輕小說數十年市場的淬鍊所誕生的產物。


本書雖然在劇情、人物的安排是軟奇幻,但其本質並非單純的軟奇幻。


在與日系奇幻輕小說做比較之後,我發現,本書並非單純將硬奇幻與萌萌日常結合,而是將硬奇幻與軟奇幻互相比較,闡述硬奇幻與軟奇幻互相碰觸之後,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


這個立意很好,然而,作者處理得不好。



1.    第四面牆與捏他


我沒有拜讀過作者的其他作品,所以猜測這可能是作者的風格,或是有意這麼設計的。


如果是後者的話,比較可惜的是看不太出來為什麼要這麼做。


是為了表現某角色來到新世界心理狀態產生巨大改變,所以胡言亂語?或是有意塑造一個專門打破第四面牆以及講捏他的角色,以抓住讀者的目光?


說實話,看第一遍真的看不出來,我讀了好幾次才看懂。


讀第一遍時這原本讓我認為這只是為了搞笑而搞笑,不過,這麼做的話就失去了這個手法的意義,弄不好反而會讓讀者出戲,丟掉書本,不論是大眾小說還是輕小說都一樣。


作者或許可以考慮設計得更明顯一些,至少要讓讀者一眼就知道。


當然,如果這個手法只是作者一貫的創作風格的話,那就沒什麼好說的。



2.     最後第二章草草作結


這就不曉得是不是刻意安排了,但不管是不是,以長篇小說來說都不是妥當的收尾。


關於這個部分,網路上有許多與之相關的評論,我就不作贅述。



3.   主線不明顯(或不吸引人)


這個問題比較嚴重,故用比較長的篇幅。


硬奇幻作品就不說了,就算是軟奇幻作品,即使中間有一大堆萌妹子與男主角一起抬槓、逛街、買內褲,還是有小說的基本架構,那就是主角群有個明確的目標。


而完成這個目標所必須通過的劇情,人稱主線。


除此之外,還會有推動主角群,使他們向目標邁進的力,人稱推力。


本書的主線有是有,想要回去原本的世界,這是男(?)主角的目標沒錯,但隨著故事的進行,主線並沒有好好地被突顯出來,反被其他元素給蓋了過去。


為什麼呢?說白話一點,我在角色們打打鬧鬧的過程中,看不出這些打打鬧鬧是否有推動主線劇情前進的必要。


推力不足,或說服力不足,感覺好像不論加上什麼,或刪減什麼,都不影響主線劇情,因此主線不吸引人。


提供一個小技巧,作者可以考慮給予主角們時間壓力,這樣即使中間都在搞笑,主線依然會吸引人,至少會讓人覺得有主線。


以精靈使的劍舞小說第一集為例,男主角一開始要到學校去報到,報到之後校長強迫他要在某個限定的時間點,代表學校出席精靈使競技,因為是強迫的所以主角不能說不,而且如果不照做會有很嚴重的後果。


本書的話可以加上,好比說過了什麼時候就不能回去原本的世界、一定要在某個限定時間內完成勇者登記、打倒魔王之類的設定。


附帶一提,輕小說「當戀愛成為交易的時候」也用過時間壓力這招,個人覺得用得很好。


如此一來,無論中間劇情怎麼跑,因為時間壓力所帶來的緊張感,讀者最終還是會將心思放回主角們的目標上,不至於恍神,發生「一直打打鬧鬧,所以到底要幹嘛?」的狀況。





(本書插畫   繪師:Capura.L)



最近的角川得獎作看得出作者的企圖心,這樣很好。


翻開本書後,本以為可以好好欣賞硬奇幻與軟奇幻的衝突,不料,居然被這些枝微末節的細節給打亂了心情,實屬失望。


不過,衝著作者在本書四分之三之處傳達了不錯的價值觀,以及構想特殊,所以就算有著明顯的缺點,本書還是值得一看的。


軟跟硬,是比較而來的,好看的書與不好看的書,也是如此。


與輕小說名作家相比,作者處理本書的技巧有待加強,但相對地,能將硬奇幻與軟奇幻寫在一起,光是這點就可以贏過市面許多小說了。


期望作者們繼續加油,為我們帶來新穎又有趣的作品吧!




(本書插畫   繪師:Capura.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