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多利加&久城

2015年7月20日 星期一

少女不十分 心得 #2




人常說,小說家乃大騙子。


職業小說家最大的本領就是騙人。這點和魔術師一樣。


要考核魔術師、小說作家這類職業,除了用版稅、演出費評估外,剩下的就是欺騙的功力了。


更厲害的是,他們還能讓讀者(或觀眾)在被騙一次之後,依然渴望被騙第二次、第三次。


就跟SM的M一樣。


由此來看,西尾維新可以說是一名非常成功的小說家。







本書的架構相當有趣。


文字的敘述讓你完全看不出來這是一本小說、還是一篇散文,但卻悄悄勾勒出故事的曲線。


西尾的第一人稱敘述就是有這種魅力。


本書乍看之下沒有起承轉合,結構零零散散的,幾乎都是一名角色的獨白,對話量非常非常少,出場的人物用手指頭就可以數得出來。


但細看就會發現,每一個章節的敘事結構,均符合一篇故事的敘事形態。


好比說,在每一章(除了第一章以外)開頭的時候一定會接續前一章的內容, 中間的一些情節安排,適當穿插一些前段章節有提過的東西。


結尾勢必會留一點伏筆、適當留白,讓讀者自行想像後續、期盼之後會發生什麼事而繼續看下去,這些都是小說的敘事手法。





只不過,我們都被本書的簡介給迷住了,對這本小說有了先入為主的概念。


但也是因為這樣,到最後一章就被作者狠狠打臉。


然而,成功的小說家,就是在打了讀者的臉以後,還可以讓他們欲罷不能,繼續拜讀自己的作品,期望有更精采的騙術出現。


本書說白一點就跟溫開水加糖一樣,是一部平凡、溫馨的小品。


不過,西尾特殊的文字風格,以及其如魔術一般的戲劇包裝,使本書與眾不同、傲視其他娛樂作品。


雖然我只拜讀過物語系列和戲言系列,但看完本書後,請容我對西尾說和本書的某位角色說過的同一句話。


至於這句話是什麼,這邊適當留白,請大家自行想像。


總而言之,「少女不十分」確實是一部不錯的作品。


推薦給還不知道西尾是個什麼樣的作家的讀者,本書一定讓你成為M!((?







(圖源:http://norabako8.blog93.fc2.com/blog-entry-1318.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